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发现怀疑虚假卫生证明书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早前跟进食物事件时,发现少量卫生证明书文件编号有异。中心已即时通知有关驻港总领事馆跟进调查。中心今日(二月二日)接获有关当局确认其中六张由一间本地进口商「卓越食品有限公司」向中心提交怀疑属伪造的卫生证明书。这些有关生蚝的卫生证明书上表明承运商为「日中物产」。中心随即展开追踪和跟进行动,并将有关个案转介本港警方调查。 

  ​涉及该六张怀疑属伪造的卫生证明书批次的日本生蚝共约990公斤,已分销至食物业处所。中心已巡查一间相关食肆并抽取一个生蚝样本作检测,检测仍在进行中。该食肆已销毁其余的生蚝。调查工作仍在继续。

  ​中心已派员到该生蚝进口商进行调查并封存约300公斤进口生蚝。调查仍在进行中。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为审慎起见,中心今日已即时暂停日本承运商日中物产进口生蚝到本港。中心亦已要求相关进口商和食物业处所即时停止供应及出售涉事生蚝。涉事六批生蚝的卫生证明书文件编号如下:
 
  • HC20230113001及The Yokohama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 号码171937
  • HC20230106001
  • HC20230110001及The Yokohama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 号码171797
  • HC20230113001及The Yokohama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 号码169548
  • HC20230117001及The Yokohama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 号码 169548
  • HC20230106001及The Yokohama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 号码 169548

  曾购入有关批次的业界人士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进口商(电话:2811 8268),查询涉事产品事宜。

  同时,中心已经加强查核该进口商进口所有生蚝的卫生证明书,初步调查未发现该进口商从其他海外地方进口生蚝的卫生证明书有问题。

  ​发言人指出,虽然初步调查显示是次怀疑伪造卫生证明书乃属个别事件,中心会和有关驻港总领事馆紧密联系及要求有关当局继续就事件作深入调查及尽快提供有关调查结果,以避免同类事件发生。中心会与有关当局及本港警方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的行动。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