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二○二二年品牌选举颁奖典礼暨庆祝晚宴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日)出席二○二二年品牌选举颁奖典礼暨庆祝晚宴的致辞:
 
陈国民主席(香港品牌发展局主席)、史立德会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各位主礼嘉宾、各位好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大年十二,藉此机会向大家拜年,恭祝大家兔年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事顺利、家肥屋润。
 
  兔仔给人感觉机灵活泼,因此很多品牌都以兔仔为代言人。尤其是过年,说起白兔,大家就会想起一种糖果。我们翻查资料,原来北宋时期在济南有一家做铁针的店铺,取材于嫦娥奔月故事的玉兔形象,作为其铁针品牌。这已是一千多年前的事情,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商标。由此可见,有一个好的品牌,是多么重要。
 
  今日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能有鲜明的品牌形象,事实上是非常重要,亦是重要的致胜之道。香港品牌发展局在二○○五年成立,目的就是要推动香港各行各业建立和发展品牌。
 
  时至今日,香港品牌选举已是一个非常具代表性的活动,多年来表扬了很多传统品牌、亦有很多新晋的新星品牌,包括不同行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在推广建立品牌工作方面,特区政府亦作出努力。我们成立了「BUD专项基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也成立了「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设立两个基金目的,都是希望鼓励和资助我们的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及多参加推广展销活动。
 
  去年的《施政报告》更加将「BUD专项基金」申请拨款的上限提升至700万元,「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上限则提升至100万元。
 
  我们经历了三年困难的疫情,现在已经复常,我们与内地和国际之间的便捷往返正在迅速恢复。我们正进入一个复苏的阶段,最重要的是,复苏不只是要回到疫情前,而是要再创高峰,踏上新台阶。新一届特区政府的管治思维,是「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相结合,加上拨出300亿元的「共同投资基金」,可以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时,我们积极吸引更多人才来香港,因为有人才,企业才会来;有企业,人才才会来。在新发展阶段,香港充满机遇。
 
  一个地方给人的形象如何,往往会影响人们对当地产品和服务的观感。香港在这新阶段、新时代里有很好的机遇和新优势,我们就要多让内地和世界各地的朋友知道。特区政府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推广香港,展示好香港的新优势。
 
  上星期,由我主持的「推广香港新优势专责小组」已经展开工作。当中除了特区政府官员外,亦包括商界朋友和「香港队」成员,例如香港机场管理局、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贸易发展局等,目的就是要集思广益,集合大家的宝贵意见和智慧。我们期望一同做好这项工作,让香港加速发展和恢复经济。
 
  我很希望在座各位商界翘楚与我们一同努力,因为要推广好香港,不单是特区政府的工作,同样重要的是商界朋友在大家的圈子里都能说好香港故事。今日下午我们开展了「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的活动,相关的政策局、香港旅游发展局等都展示了未来一年的活动和大型盛事。我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一齐帮手。
 
  我们不止「走出去」,还要「请客来」,所以机场管理局送出50万张机票,广邀旅客访港。除此以外,我们亦设访客计划,邀请国际和内地的政商界、智库以及媒体的朋友,请他们亲自来看看香港的实际情况、新机遇和新优势,让他们亲身体验到新时代下香港的活力和朝气。如果大家认为有我们应该邀请的朋友,很欢迎给予我们建议。
 
  最后,再次恭祝大家新一年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家庭幸福、家肥屋润。谢谢大家!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日)在二○二二年品牌选举颁奖典礼暨庆祝晚宴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日)出席二○二二年品牌选举颁奖典礼暨庆祝晚宴。图示(第一排左六起)香港品牌发展局主席陈国民博士、陈茂波、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博士、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以及其他嘉宾和二○二二年得奖公司代表。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二○二二年品牌选举颁奖典礼暨庆祝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