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视察香港儿童医院(附图)
********************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二日)视察香港儿童医院,了解儿童医院的运作,并感谢前线医护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他亦趁机会探望于去年底成功接受内地跨境捐赠心脏作移植、现时五个月大的女婴芷希。
 
  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香港儿童医院管治委员会主席李联伟和九龙中医院联网总监张复炽医生陪同下,卢宠茂教授先与医院管理层和前线医护人员会面,然后参观初生婴儿代谢病筛查化验室、家属留宿房和血液及肿瘤科病房,并听取前线医护人员讲述儿童医院的服务需求情况及人手安排。
 
  卢宠茂教授感谢医护人员一直秉持专业精神,为患病儿童提供既专业又充满爱心的照顾。他说:「香港儿童医院自启用以来一直提供高度专业的服务,并作为第三层专科转介中心,集中处理复杂、严重、不常见,以及需要跨专科治理的儿科病症,有助本港建立及协调一个具连贯性的儿科服务网络,提升儿童医疗服务的质素。儿童医院同时非常关顾病童家庭,致力以家庭友善的环境,纾缓病童与家长的不安情绪。」
 
  卢宠茂教授又探望于去年底在香港儿童医院成功进行移植手术,接受首例内地脑死亡幼童跨境无偿捐赠者心脏的五个月大女婴芷希。他与芷希父母会面,并与医疗团队了解她的最新情况。
 
  他表示∶「我欣悉芷希情况持续有改善,康复进度理想。我明白当日从内地运送心脏到香港和移植的过程并不容易,而移植手术对医护团队亦带来的很大挑战,我衷心感谢团队一直努力不懈救治芷希,体现香港医护的专业和『视患犹亲』的崇高精神。」
 
  「这次合作更充分体现内地与香港共同以『生命至上』的原则和信念,携手拯救生命,意义极为重大。我再次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及内地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以及内地捐赠者父母的大爱。事实上,国家近年来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已有国际瞩目的发展,而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更获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器官移植学会(The Transplantation Society)的高度认可。」
 
  卢宠茂教授强调:「尽管目前未有机制让本港与境外(包括内地)医疗机构恒常分享遗体器官捐赠,但香港法律一直容许按个案需要,批准个别跨境器官输入和移植。就香港与内地而言,两地器官捐赠和移植的法规、分配制度及病人的临床处理虽有不同,对人体捐献器官的获取与分配,以及跨境运送等亦有按国际标准制定的严格规定。」
 
  过去三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香港的器官移植数字并不理想,甚至出现下跌趋势。现时轮候器官移植的市民接近3 000名,卢宠茂教授呼吁市民到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网站(www.codr.gov.hk/codr/CInternet.xhtml)登记捐赠器官的意愿,并向家人清楚表明意愿。
 
  他补充说:「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建立支持器官捐赠的文化,卫生署和医管局亦不遗余力与社区伙伴合作,以期在社会推动捐赠器官的风气,让轮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及其家人多一分重生希望。」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中)今日(二月二日)视察香港儿童医院,与医院管理层和前线医护人员会面。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一)今日(二月二日)参观香港儿童医院的初生婴儿代谢病筛查化验室。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三)今日(二月二日)参观香港儿童医院的初生婴儿代谢病筛查化验室。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一)今日(二月二日)参观香港儿童医院的家属留宿房。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四)今日(二月二日)参观香港儿童医院的血液及肿瘤科病房。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二)今日(二月二日)在香港儿童医院探望于去年底在香港儿童医院成功进行移植手术,接受首例内地脑死亡幼童跨境无偿捐赠者心脏的五个月大女婴芷希。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二日)视察香港儿童医院。图示卢宠茂教授(左七)与芷希的妈妈和诊治芷希的医疗团队合照。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二日)视察香港儿童医院。图示卢宠茂教授(左一)与诊治芷希的医疗团队了解她的最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