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二月二日)上午出席一个过渡性房屋项目动土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房屋局局长:各位朋友,我今天来到启德这里,我自己以前也做过「起动九龙东」,我看着CBD2(第二个核心商业区)的诞生,亦都看着它一步一步落实。其实落实一个CBD2是一个过程,但一个目标、愿景是没有变过,我们仍然是向CBD2这个目标去进发。每一块地当然有其长远规划的用途,所以长远规划就是这个愿景不变,但是中间大家见到启德的发展都是分期分段。我自己久不久来启德都发现又有一些不同的变化,在变化当中,在变化过程,总有些土地在短期内可能用作工地、用作储存物料或者好像现时「简约公屋」的启德选址,是用作停泊一些巴士,与其用作这种用途,而我们的社会又有很迫切的房屋需要,我想大家都听得多,就是眼前五年(公营)房屋供应是短缺的,我们很需要解决眼前这五年所谓「头轻」(公营)房屋供应短缺,以及长远我们能够在下个五年解决房屋问题,所以在短期用途中,我们找到一些可以动用的土地去做「简约公屋」。这些对社会效益这么高的工程,其实是服务很多很多有需要的家庭。
 
  今早来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我自己心里想起两句说话,就是「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这个向来都是香港人的一个精神,我们懂得无论是「海角天边」,身在香港哪个地方,我们是懂得「携手踏平崎岖」,去用你们的同理心,用大众一个眼光,不是只看到自己,而是看到所有社会人士的一个需要,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可以解决其住屋问题。
 
  我刚才主礼的一个过渡性房屋项目,就是一个好例子,是动用了社会各界的资源去参予。「简约公屋」是一个更大规模,由政府牵头牵动的一个项目,是可以更快(兴建),我们的目标是在四年多可以建成三万个单位,帮助很多有需要的家庭。
 
  我先说到这里,可以回答几个问题。
 
记者:刚才说到长远规划不变,即五年后世运道用地是否可以还原作原有用途?第二就是邻近启晴邨及世运道的用地大概都是5.7公顷,启晴邨六幢楼要建40层楼才造到5200伙,用比例来计算,世运道建17至19层的话,是否要兴建24幢才够建成一万多伙?会否担心对区内造成一个屏风效应呢?
 
房屋局局长:我刚才说过,启德规划了的每一块地,在规划图中其长远用途是没有变的。我们现在的「简约公屋」,我们全部的计算都是以两年兴建期,五年使用期作一个基础,所以五年后当长远用途出现的时候,我们会将这些用地归还作长远用途。当然每块「简约公屋」的地块可能有些不同,例如彩兴路的地块本来用作配水库,配水库的扩建是否即时出现呢?或是还有些时间,因为配水库的容量还可以(应付),这些个别项目我们会再审视。
 
  你刚才说的一个地块,我不知地盘的所在点。我们每一个「简约公屋」的用地,我们都按每一块地的土质,本身可容纳的容量去计算,当然我有一个三万个(单位)的供应目标,每一块地我们都希望尽用。为什么有些我们会建高一点,建至17至19层?就是希望尽用地块,每一块地得来不易,我们希望尽量可以帮到更多的人。矮一点的,例如新界那两块是(建)矮一点的,最主要是泥土的土质问题,我们不想要太复杂的地基,所以那两块地我们会造得矮一点。
 
  记者:想问是否仍未能够承诺到底五年之后,即营运期五年之后,是一定不会延期,居民想要一个「定心丸」。第二就是,杨永杰议员说约了你星期日去见他和去看Megabox及土瓜湾用地,到底有没有这件事?当局会不会有机会撤回方案,抑或那两幅土地如果不考虑的话,为什么会一起去看?为什么不可以考虑其他的土地选址?
 
房屋局局长:土地的用途,或者寻觅一些合适的地,去造不同的设施、不同的政府设施,或现在「简约公屋」的设施,我是很多谢发展局方面的。到时,是五年后,用途是适合的,我相信发展局是会做一个决定。至于杨议员,我们一直和不同的议员,无论是立法会的议员,或是地区的议员,都一直有一些很互动的沟通,我们正在相约一个见面,至于杨议员建议有什么其他土地的选择,我们现在眼前,在发展局寻找合适的土地的时候,我们找到这八块。这八块我们觉得是好的选择,大家看到分布是很平均的,无论是新界区、屯门区、九龙区和香港区,香港的地图,从北到南、从新界一些发展得好的新市镇,或者是九龙、香港的一些比较好的市区地,我们都有,我觉得这个分布是相当的好,亦很感谢发展局觅得这些土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