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批准天星小轮加价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一月三十一日)批准天星小轮有限公司(天星小轮)提高旗下「中环-尖沙咀」和「湾仔-尖沙咀」两条专营渡轮航线的票价。新票价今年四月三日开始生效。

     收费调整后,该两条渡轮航线的票价每程增加1.0元至2.3元(注‍1),月票的售价将由160元增加至190元,后者的加幅较其他票种的加幅略低,以减轻对常客的票价负担影响。天星小轮亦将以长者优惠票价取代现行的长者免费乘船优惠,合资格长者在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下每程只须缴付2.0元。新票价详情载于附件。

     天星小轮早前申请加价,要求提高两条专营渡轮航线每程票价1.8元至4.2元(注2),并以长者优惠票价取代长者免费乘船优惠。政府综合审视所有相关因素,包括天星小轮的财政状况、营运成本、收入和回报预测变动、过往的渡轮服务表现、公众对拟议票价的接受程度,以及天星小轮采取的开源节流措施,认为有理据支持其票价的调整,但加价的幅度应予调低,以照顾乘客的需要。加价后,天星小轮仍是收费最相宜的过海公共交通工具,较港铁或专营巴士票价便宜约三至五成。

     政府发言人说:「天星小轮自一八九八年起提供过海渡轮服务,是本港重要的标记。近年,天星小轮的乘客量呈下跌趋势,加上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旅客乘客量跌幅加剧。天星小轮自二○一八年起一直录得亏损,累计亏损已超越其总资产,以致须举债维持专营航线的服务。随着防疫措施放宽,预计天星小轮的乘客量将逐渐回升。然而,疫情带来的长远影响仍有待观察,加上天星小轮的营运成本预计将持续上涨,故此天星小轮实有需要调整收费。」
  
     发言人续说:「天星小轮的服务表现一向令人满意,即使面对严峻的财务状况,天星小轮仍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及推行多项环保措施。政府会继续鼓励天星小轮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从票价水平、非票务收入,以及政府的支援等方面,改善其长远的财务可行性,以继续为市民和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亦为香港保留这个满载回忆的历史标记。」
  
     天星小轮可收取的最高船费载于《渡轮服务(天星小轮有限公司)(船费厘定)令》(第104C章)。修订会在二月八日提交立法会省览,以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
  
     政府曾就天星小轮的加价申请于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以及于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及十二月二十日谘询交通谘询委员会。
 
注1:即把成人平日最高票价定为5.0元、周末或公众假期最高票价定为6.5元;平均加幅为55.2%。
注2:申请加幅为100%。
 
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