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港交所庆贺新春开市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朋友、各位市民,今日是大年初五,在此先向大家拜年,祝大家兔年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家肥屋润、事事如意!今日我来到香港交易所,参加春节的开市仪式。今年,随着香港和内地恢复与国际之间的便捷往还,整个市场的气氛都恢复过来。纵然外围环境仍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通胀仍然相当高、加息尚未完结等。不过,随着我们与内地和国际恢复便捷往还,人气财气都会旺起来。今年的市道和经济估计会比去年好很多。同时,我们亦会全力以赴推广香港,特区政府的相关官员都会多外访,向外界介绍香港的优势和机遇、说好香港故事。我们亦会举办更多大型活动和会议,邀请不同的国际友人来香港亲身考察,了解我们的机遇和蓬勃的市道。今年,港交所亦会努力提升上市平台的竞争优势。我们对今年充满期待,亦充满信心。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司长,想问互换通有没有最新的进展?第二,下月初率团到中东是否招揽沙特阿美的延续,及有没有进展可以透露一下?

财政司司长:互换通会在短期内推出,筹备工作已经就绪。而二月份,行政长官会率团出访中东,这是一个比较庞大的代表团。中东国家具有雄厚资金,他们考虑到现时地缘政治因素,非常有兴趣分散投资,特别是投资到大中华地区,尤其香港和大湾区,这是大家互惠合作的好机遇。

记者:司长,可否说说兔年你期待我们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可否重上世界第一位?你提出了在IPO的市场上有很多的改革以吸引更多高科技公司,在改革来说有没有新的进展?

财政司司长:大家知道去年的环球股市情况都不好,所以去年,特别是上半年,我们的首次公开招股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到下半年,特别是最后一季,市况恢复的动力很大。今年肯定会比去年好,我们会全力提升我们上市平台的优势。除了去年我们推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外,现时我们正推动便利具有一定规模的特专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即使这些公司未符合一般的盈利和营业额要求。此外,我们亦正研究进一步激活创业板市场,便利这个市场为中小企以至初创公司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与内地再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方面,我们今年内将会寻求进一步突破。刚才提到的「利率互换通」、将在港上市的国际公司纳入「南向通」标的范围,以及为「南向通」股票推出人民币和港币「双柜台」等措施,预计上半年会陆续推出。多谢。
 
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