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庆贺新春开市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庆贺新春开市仪式的致辞:

Laura(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刘光源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Joseph(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Tim(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雷添良)、Eddie(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Gucho(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Salina(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参加香港交易所的新春开市仪式。今日是大年初五,在这里向大家先拜年,恭祝大家身体健康、财源广进、家肥屋润、事事如意、生意兴隆、恭喜发财。

  过去一年可以说是风高浪急的一年。因为地缘政治因素、能源和粮食价格飞涨、通胀率很高,世界主要央行都加息,亦收紧银根,令金融市场的波动很大。但即使如此,香港的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一直以来无惧风浪,很稳健、有秩序地运作,展现出无比的韧力。而自从去年年底开始,香港与国家开始和国际恢复便捷往还,整个市场的氛围都好起来。

  今年是兔年,兔仔机灵活泼,我深信今年我们的股票市场,一定「兔气扬眉」,兔跃如飞,跳上新台阶,踏上新的水平。

  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是全世界唯一汇聚国际优势和中国优势的地方。国际优势是全球的资金和人才;中国优势就是市场规模和正在增长的资金。未来,我们会不断地提升金融服务的平台,港交所会不断优化上市平台的竞争力,包括短期内就特专科技公司,即使它们的营业额或利润未能符合上市一般的要求,但有鉴于这些公司的特殊性质,交易所会推出政策措施便利它们上市。另一方面,亦会激活我们的创业板,让它能发挥更好的功能,协助初创或中小企业融资。

  刚才Laura提到,国家非常支持香港金融中心的发展。去年宣布的几项措施,包括利率互换通、将在香港上市的国际公司纳入「南向通」标的范围,以及就「南向通」部分股票推出港币和人民币的「双柜台」,这些都是我们今年短期内全力尽快推出的措施。

  我们仍然要不断努力。港交所一直以来是特区政府很好的合作伙伴,在Laura和Gucho的领导下,大家会一齐多走出去说好香港故事。特区政府今年也会举办多项大型活动,吸引和邀请更多国际朋友来香港,让他们亲身来看看我们这里的蓬勃发展、竞争力和机会。

  最后,再次恭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各位参与股票市场的朋友都货如轮转、家肥屋润。多谢大家。
 
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庆贺新春开市仪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庆贺新春开市仪式。图示(左三起)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陈茂波、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雷添良和其他嘉宾主持敲锣仪式。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庆贺新春开市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