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许愿节2023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许愿节2023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政务司司长:今日是大年初一,首先,我向各位香港市民和各位传媒朋友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今日很高兴获邀来到林村的香港许愿节,感受一下开心的气氛。我很感谢张学明(香港许愿节发起人)和刘业强(新界乡议局主席)两位安排这个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除了很有传统文化外,亦有机会让大家相聚一下、开心一下。我留意到这两日的香港节日气氛都很开心,我亦很鼓励各个香港社团和其他爱国团体,多在香港举办活动予香港市民,让大家有愉快和多姿多彩的生活。

  其实今早我来这里前,到了落马洲支线口岸,看看当时的过关情况,亦与市民交谈。今早(口岸)的运作非常畅顺,市民回应我查询时都说,上网预约、进行核酸测试,都非常顺利方便,他们对于过关的安排都感到满意,我们很高兴。将来,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会逐步、有序、最后达致全面通关,我相信会尽快实施。

  另外,我昨日到了北角健康村,与一些长者交谈,看看其生活情况。我昨日首先见了萍姐,她很厉害,让我感受很深,因为她86岁,很精神,不断服务社会,亦有参与义务工作,我觉得很难得。我亦问她对于(政府)服务有何要求,她说一般来说很满意,但她当然希望例如在看医生方面可否让他们更方便一些,我们会就这方面改善。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基层医疗蓝图(《基层医疗健康蓝图》)已推出,我们都会在这方面帮助长者,除了在生活上,亦要注意他们的健康。香港愈趋老龄化,长者生活得是否开心,都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工作目标。我们十八区「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会成立,其成立后的任务都会(包括)多探访长者。有时候,长者不只是面对金钱的问题——当然部分有经济问题,但部分在心灵上需要有人关心,(希望)多些人与他们交谈。我会鼓励「关爱队」多做这方面的工作,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香港市民——无论中上层也好、比较基层的市民也好——他们能在香港生活得很开心、很愉快。

记者:司长,想问通关方面,刚才你说会尽快实施全面通关,第二阶段通关大约何时可公布?

政务司司长:一月八日通关后,大家看到整体上确诊数字并没有上升。我们最初要逐步实行(通关),就是要视乎疫情的情况,如果确诊数字不幸上升而令医疗系统产生负荷的问题,我们要很小心处理,但(现时)并无出现此问题。我们亦曾谘询专家,他们相信疫情再反弹的机会不大,所以其实香港具备条件再一步放宽。我们会与中央、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保持紧密合作——紧密程度差不多每日都通电话——希望能尽快达成一些合作,以进一步方便香港市民前往内地,亦方便内地同胞前来香港,我相信时间应该不会很长。

记者:司长,很多抛宝牒的市民都期望可以快点不用戴口罩,「口罩令」方面有没有时间表,何时可以撤销?

政务司司长:我们没有时间表,但我们觉得戴口罩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而且市民已经习惯戴口罩,我们相信对市民的保障很有好处,至少我们发觉患上伤风感冒的市民都少了。我们会考虑,但这会是迟一步。

记者:核酸检测方面,其实很多市民都说还是很麻烦,会否进一步放宽,用快测(快速检测)代替?

政务司司长:会的。我听到市民有关核酸检测的反应,亦正如我刚才所说,核酸检测(作为)第一步有其必要,因为我们在通关开始时要监察疫情的情况。而现时的情况非常理想,在放宽核酸(检测)方面,我们会尽快与内地达成协议,就会尽快考虑取消。

记者:有没有信心第二阶段可以取消核酸检测?

政务司司长:有两个可能性,一是用快速检测代替,一是完全取消。目标来说,是全面取消,以及每日前往(内地)的配额都取消。当然,现时配额方面,到今日来说,每日仍有;换句话说,其实现时跟没有配额的分别不大。你想回(内地)的话,如已进行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明日都可回去,未曾有一日满额。当然,我们知道(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这四天(前往内地的)需求量较大,我们已即时、第一时间跟内地政府商量,将每日人数安排增加一万多个,足够供市民应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