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许愿节2023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许愿节2023的致辞:
  
尊敬的张学明太平绅士(香港许愿节发起人)、刘业强主席(新界乡议局主席)、钟伟强主席(林村乡公所主席)、张振邦主席(林村许愿广场主席)、郑伦光先生(香港许愿节2023召集人)、各位嘉宾、各位林村乡亲、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大年初一,我很高兴来到林村,参与今年香港许愿节的点灯仪式,同时为这个为期15日的盛事揭开序幕,与各位一齐祈福,欢度新岁。新年伊始,我首先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心想事成!

  今年是兔年,兔是群居动物,虽然身形娇小,但机灵敏捷,有如香港在过去三年的抗疫写照: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联同社会各界人士群策群力、灵活应变,成功推动香港在复常之路稳步前行,并与内地开展通关。各项经济和民生活动得以重拾动力,而阔别大家两年的香港许愿节亦得以在今年载誉归来。

  香港许愿节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本地乡村习俗的新春盛事,多年来广受市民和游客欢迎。今年许愿节的节目十分丰富,除了抛宝牒许愿、放莲花灯祈福外,还有「愿望成真」市集、舞台表演等。我亦很欣赏大会关怀社会的热诚,今年更邀请少数族裔的朋友一同参与许愿节,促进文化共融,实在十分有意义。

  讲到许愿,我想藉着今日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愿望,就是希望香港在「由治及兴」的新征程上,能够做到并做好四个「通」字。

  第一个「通」字,当然是通关。在特区政府与中央、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同心协力下,香港与内地由一月八日起开展第一阶段通关,全方位开通海、陆、空多个口岸,回应两地民众多年来的殷切盼望。我们会继续贯彻逐步、有序、最后达致全面通关的目标,让两地商贸、人文、旅游等交流合作恢复紧密往来。同时,我们会继续致力做到「抗疫不走回头路」,让本地经济和民生活动早日全面复元。

  第二个「通」字,是联通人才。「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为香港加强传统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开拓广阔的空间。要把握当中机遇,拥有丰富人才必不可少。我深信,特区政府双管齐下的策略将会发挥作用,既积极培育并留住本地人才,同时通过由我和财政司司长分别领导的「人才服务窗口」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加上各个驻内地和海外办事处的专组,联通并吸引各地人才来港,巩固提升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大家或在新闻报道都见过,我们已开始吸引内地或外国高端人才来港,我可向大家报告一些数字:在首约两星期,我们一共收到约5 800个申请,这个数字很大;另外,现时赚取年薪250万港元或以上的内地或海外专才申请来港的人数,都有超过800人。在两星期内便有如此好的成绩,证明香港有很大的吸引力——不论在商机还是其他方面,都很吸引外来人才。我深信,在大家努力下,香港将来的经济发展一定更好。

  第三个「通」字,是通力合作。要切实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增进广大民生福祉,除了特区政府外,亦有赖于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其中,我们全力就不同领域作出顶层规划,例如上月先后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基层医疗健康蓝图》和《青年发展蓝图》,并正就文艺创意产业、体育康乐设施等制订发展蓝图。我们期望社会上各相关持份者能够汇聚力量,合作落实各份蓝图下不同措施和计划,让整体社会共享最大成果。

  最后一个「通」字,是政通人和。本届特区政府自去年七月上任以来,全力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我们「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的嘱托,以及「青年兴,则香港兴」的寄语,而行政长官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亦以此为施政基础。我充满信心,特区政府与各界定会继续奋进同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全方位落实《施政报告》中各项政策措施,构建一个大有可为、风光无限的香港。

  最后,我再次祝愿今年香港许愿节圆满成功,全港市民兔年行大运,大吉大利、万事亨通!多谢大家!
 
2023年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大埔林村举行的香港许愿节2023致新年贺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在大埔林村举行的香港许愿节2023。图示陈国基(左九)、香港许愿节发起人张学明(左八)和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右九)和其他嘉宾主持点灯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许愿节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