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持续支援社区的确诊病人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为配合政府的新措施,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正陆续调整服务,持续支援社区的确诊病人。
   
  现时确诊病人会集中到七间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指定诊所接受治疗,在新措施生效后,所有普通科门诊诊所均会为新冠确诊病人提供治疗,合适的确诊病人可以在普通科门诊诊所获处方新冠口服药物及接受其他所需的治疗。早前暂停服务的普通门诊诊所将会恢复正常运作,医管局会将预留给患有偶发性疾病,包括确诊病人的诊症名额,由现时每7 500个增加至超过一万个,以持续对有关病人的支援。
 
  现时每日大约有700多名为较高风险确诊病人(包括长者、五岁或以下小童、怀孕28周或以上的孕妇,以及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求诊,为确保有关病人可适时接受治疗,普通科门诊诊所会视乎疫情发展,预留1 000个诊症名额供较高风险的确诊病人预约。较高风险的确诊病人,可透过以下途径预约普通科门诊的诊症服务∶
 
1. 透过手机应用程式「HA GO」内的「新冠关爱预约(普通科门诊)」程式预约诊症时间;
2. 透过普通科门诊电话预约系统进行预约时,系统会按病人输入的资料,为长者病人预约长者筹;
3. 医管局支援热线1836 115会为病人提供适当协助,包括转介有需要的确诊病人至普通科门诊诊所接受治疗。
 
  至于其他确诊病人,可透过「HA GO」内的「预约普通科门诊」程式或普通科门诊电话预约系统预约诊症服务。医管局支援热线1836 115亦会维持服务,解答确诊病人的医疗查询及提供协助。征状轻微的确诊病人亦可以向可处方新冠口服药物的私家医生求诊。有关私家医生名单可参考以下连结:www.coronavirus.gov.hk/pdf/tp_pd_antiviral.pdf

  由于确诊病人在新措施生效后,将无须接受隔离及可以自行出外求医,医管局现时为隔离确诊病人提供的遥距诊症服务会停止,有关人手会调回普通科门诊诊所提供服务。确诊病人亲身到普通科门诊诊所求医,亦有助医生根据病人的病史及临床情况安排评估、即场进行身体检查及安排检验。

  随着确诊病人住院数目减少,医管局正密切留意住院病床的需求,会逐步将早前预留用作接收确诊病人的病床,回复用作照顾其他病人,亦会尽快恢复更多其他服务。另外,医管局亦会加强外展医疗团队对院舍确诊病人的支援。

  符合资格的确诊病人日后到普通科门诊、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或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均需按符合资格人士的收费缴交费用。至于非符合资格人士,若因紧急情况需前往急症室或入院接受治疗,不论是否确诊,均须按非符合资格人士收费缴交费用。非符合资格人士若在治疗过程中获处方新冠口服药物,须支付有关药物的费用。

  「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会继续为持有隔离令而完成隔离,仍有相关新冠病征的合资格香港居民提供中医复康治疗服务。相关市民可继续根据现行安排预约于18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按临床诊断和病情需要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中医复康治疗,65岁或以上的长者会继续获得优先安排。
 
2023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