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遏止青少年犯罪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飞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在二○一九年「黑暴」后,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变得薄弱,他们干犯刑事罪行(例如刑事毁坏、非法收数活动)的罪案宗数亦呈上升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因涉嫌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以及被判入惩教设施的21岁或以下青少年的人数分别为何,并按他们所属的年龄组别(每三岁为一组)及所涉罪行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第(一)项所述的罪行中,罪案宗数增幅最多的三类罪行,以及有否研究该等罪行的罪案宗数增幅较高的原因为何;
 
(三)当局有否专为各年龄组别的青少年及曾干犯不同刑事罪行的青少年分别制订不同的措施,以防止他们犯罪或再次犯罪;及
 
(四)过去五年,警校合作(包括防罪守法教育、校园周边治安,以及家、校、警三方合作等)的具体情况为何?
 
答覆:
 
主席:
 
  培养及加深青少年守法意识是维持社会繁荣稳定的关键元素。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防止青少年罪行的工作,并透过多元化及多机构的合作模式,向青少年灌输防罪及守法意识。
 
  就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过去五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警方拘捕的青少年,按主要罪行类别及被拘捕时年龄划分的数字载于附件一。有关被收纳入惩教院所服刑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按主要罪行类别及收纳时年龄划分的数字则载于附件二。警务处无备存以每三岁为一组的分项数字。
 
  二○二二年一至十月与二○一八年同期比较,就被捕的青少年人数而言,上升最多的首三项罪行为诈骗(被捕人数上升百分之一百三十九)、刑事毁坏(被捕人数上升百分之六十四)及严重毒品罪行(被捕人数上升百分之四十四)。
 
  警方一直密切留意青少年干犯刑事罪行的罪案趋势,并留意到青少年可能因受到朋辈的影响,或爲了「揾快钱」,而被不法分子利诱进行违法活动,包括贩运或吸食毒品、非法收债、借银行户口予他人作不法用途等。警方会继续积极向青少年宣扬防罪灭罪讯息,并加强情报主导的执法行动,特别针对利用青少年犯罪的不法分子。.
 
(三)及(四)在防止青少年犯罪及再次犯罪方面,警方一直以多机构合作模式,与教育局、办学团体、学校、校长、老师、家长教师会及社福机构等保持紧密合作和沟通,推动不同持份者协力培养青少年奉公守法的意识,加强青少年防罪工作。
 
  警队自一九七四年推行「警察学校联络计划」,透过定期探访学校、会见学生、进行讲座及小组讨论等活动,并持续制作防罪短片、微电影、教育资源及举办比赛、主题式的大型宣传及教育活动等,全方位培养青少年防罪灭罪意识。
 
  另外,少年警讯自二○一八年起将入会年龄由九岁降至六岁,旨在及早向青少年灌输防罪及守法意识,并透过少年警讯学校提供多元化的活动及训练,让儿童及青少年尽早建立奉公守法的意识。
 
  针对黑社会招揽青少年犯案的问题,除了在学校附近加强巡逻及执法行动,警方亦不时联同其他执法部门及非政府机构前往一些青少年经常流连的地方接触「夜青」,为相关青少年提供适切的跟进支援,防止他们受不法分子引诱,误入歧途。
 
  此外,警方透过警司警诫计划,由警司或以上职级的警务人员运用酌情权,向涉及轻微罪行而未满18岁的被捕青少年施行警诫以代替刑事检控,旨在以纠正督导的方式,让触犯轻微罪行的青少年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在获得18岁以下被捕青少年的父母或监护人同意后,警方亦会转介他们至社会福利署资助的「社区支援服务计划」,向他们提供支援服务,以协助青少年重投社会、减低重犯机会。
 
  就青少年在囚人士的更生方面,惩教署一直致力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适切的更生计划,以协助他们改过自新,在获释后顺利重返社会。除法庭向青少年罪犯判处监禁外,惩教署根据法例设有四项更生计划,包括为吸毒者而设的戒毒所计划、为14至20岁的青少年在囚人士而设的教导所计划和更生中心计划,以及为14至24岁的青少年在囚人士而设的劳教中心计划,为被法庭判入相关院所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适切的治疗、辅导、教育及训练等,并在他们获释后安排法定监管,从而协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近年,不少涉及严重罪行及思想激进人士被收纳入惩教院所。有见及此,惩教署因应他们的更生需要,推出「沿途有『理』」计划,致力按三大更生计划方针,分别为认识中国历史及国民教育、心理及价值观重整,以及生涯规划及家庭关系重修,协助因激进思想而犯罪进入惩教院所的青少年重新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面对往后人生路上各种挑战,避免他们再陷入犯罪漩涡,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沿途有『理』」计划下的主要更生项目表列于附件三。
 
  教育局亦十分重视价值观教育(包括禁毒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守法」更是首要培育的价值观之一,是学校推动价值观教育的方向。教育局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在学校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教育及加强推行禁毒教育及《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培养学生守法的意识及法治观念,实践公民应有的责任。相关学习元素一直藴含于常识、公民、经济与社会、中国历史、公民与社会发展等科目中,由教师透过课堂教授。
 
  社会各界人士也应齐心协力,当察觉有青少年在违法边缘时,应充当有心人和同行者的角色,避免让他们走进违法的深渊。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