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缩短轮候公屋时间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的答覆:
 
问题:
 
  解决「住」的问题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鉴于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在二○二一年九月上升至5.9年,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目标,在未来五年兴建约30 000个全新「简约公屋」单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兴建「简约公屋」的进展为何,以及政府会否因应社会的意见修改已公布的方案;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政府应从增加供应的角度,考虑动用公帑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城市购入已落成楼盘的单位,让轮候公屋的人士多一个回内地居住的选择,政府会否考虑该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香港房屋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公屋申请宗数(包括一般申请者及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由二○一六年三月底的超过28万宗下降至二○二二年九月底的约23万宗。政府有否研究申请数目下降的原因,并考虑推出更多措施,从源头控制公屋的申请数目;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解决「住」的问题的确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点,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采取重点策略和目标,全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质推高公营房屋的供应量,缩短公屋的轮候时间。在未来十年(即二○二三/二四至二○三二/三三年度),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以提供约36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满足同期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同时,为尽快增加短期公营房屋供应,帮助居住在恶劣环境的市民,政府会在未来五年兴建30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我们的目标是要结合「简约公屋」和传统公屋(公共租住房屋)的力量,将「公共房屋综合轮候时间」在四年内(即 二○二六/二七年度)由二○二二年六月的六年降至四年半。
 
  就吴议员的提问,有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第一个部分,房屋局和建筑署的团队现正非常努力地检视「简约公屋」的设计,就每一个选址进行更详细的技术和造价评估、交通安排和工程推展的策略,以回应早前大家给我们的意见。我们有信心在短期内能够公布相关详情。

  在此我希望再次强调,「简约公屋」是一个能够在短时间内提供大量,30 000个无论在居住空间、周边环境、辅助设施都比恶劣劏房好得多的选择,加上租金十分之便宜,对于有迫切住屋需要人士,特别是居住在恶劣劏房的家庭,是刻不容缓的救生艇。支持「简约公屋」,就是支持社会最弱势的一群去脱困,帮助他们脱离一个艰难的环境,令他们重拾信心,令社会充满希望。

  第二个部分,我理解到所提及的建议,意思是利用公帑在大湾区城市购置楼盘,供公屋申请者居住,目标是减轻本地公营房屋的殷切需求。但是合资格申请公屋的人士大多数为低收入家庭,其工作时间一般较长而且弹性普遍较低,居住地点对他们来説是非常重要的考虑。虽然现时已开通的交通基建已缩短往来香港及大湾区之间的时间,但低收入家庭未必能负担每天来往的交通费用。
 
  另外,不少低收入家庭需要利用本港的公共医疗设施及社会服务,而其子女亦大多数要在香港接受教育。因此,安排公屋申请者入住位于内地的资助房屋会影响他们各项的生活安排,亦会对他们造成额外的经济和家庭负担。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认为现在在内地购置楼盘,供公屋申请者居住的建议现时难以会受到欢迎。

  第三个部分,在轮候册上的公屋申请个案数字取决于多项因素,当中包括新登记的申请数目、获安置入住公屋单位的申请数目以及取消申请数目等。过去六年(即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一/二二年度)在轮候册上的公屋申请数目载列于附件。在上述期间的一般公屋申请数目维持于150 000宗,至于非长者一人申请,则由二○一六/一七年度的128 600宗下跌至二○二一/二二年度的97 700宗。非长者一人申请数字下跌是由于在上述期间获安置入住公屋及被取消的申请宗数多于新登记的申请宗数。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不时会检视现行政策,以确保珍贵的公屋资源只会提供予真正有需要的人。举例来说,房委会每年均会按目前社会经济的最新状况去检视及调整公屋的入息和资产限额。另外,由二○一五/一六年度起,房委会会对「配额及计分制」下已经轮候五年、而在未来两年内尚未到达接受详细资格审查阶段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进行定期查核。在过去六年(即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一/二二年度)的定期查核中,平均约有百分之五十三受查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因不再符合公屋申请资格或没有回覆我们的查询,而被取消其公屋申请。
 
  多谢主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