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重建市区寮屋区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重建茶果岭村、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三个市区寮屋区为高密度公营房屋,并由香港房屋协会(房协)负责执行该三个项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该等市区寮屋区暂定在二○二五年左右展开重建工程,而有关的公营房屋单位将由二○二九年起分阶段落成,政府有何措施加快收地进度,以争取提早动工及入伙;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房协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法定机构,而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则有房屋署作为其执行机关,政府有何考虑准则,以决定选择由房协或房委会发展公营房屋,以及政府决定交由房协,而非房委会,重建该等市区寮屋区的原因为何;在重建该等市区寮屋区时,政府如何加强房协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以确保有关项目内外的公用设施能够妥善规划及兴建;
 
(三)鉴于有意见指出,牛池湾村内的人车争路问题严重,位于永定道的屋苑与龙翔道巴士站及港铁彩虹站之间亦缺乏有盖无障碍通道连接,当局在发展牛池湾村公营房屋项目时如何解决有关问题,以为行人缔造舒适安全的步行环境;及
 
(四)鉴于有当区居民强烈要求,在竹园联合村项目增设图书馆和重置社区会堂、在牛池湾村项目增设社区会堂,以及在茶果岭村项目增设海滨长廊和康体设施,政府会否落实该等建议;如会,发展时间表为何,以及该等设施会由房协还是由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兴建;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一九年《施政报告》提出重建三个市区寮屋区(即茶果岭村、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政府随即展开可行性研究。根据最新估算,三个项目将由二○二九年起分阶段提供约8 700个公营房屋单位,不但有助解决迫切的房屋问题,亦能透过补偿安置安排让合资格寮屋居民上楼,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茶果岭村重建项目的法定改划程序已完成,而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的法定改划程序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完结。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正为三个项目的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进行详细设计,预计工程于二○二三年下半年分阶段展开。地政总署会按工程时间表收回及清理有关土地。
 
  地政总署已于二○二一年十二月为茶果岭村及于二○二二年六月为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的受影响人士进行清拆前登记,搜集发展范围内的状况资料,为安置补偿的处理作准备。近日地政总署亦已开始联络茶果岭村受影响人士,向他们索取资料以进行安置补偿的资格审核,以便尽早为合资格人士发放安置补偿,让他们筹措搬迁,土地清空后工程亦能马上展开。地政总署今年稍后亦将联络其余两个市区寮屋区的受影响人士。
   
  政府近年在安置和补偿安排上推出优化措施,包括在二○一八年年中优化寮屋住户的上楼安排及特惠津贴、引入免经济状况审查安置选项(作为以往一直既有的须通过经济状况审查安置选项的额外选项),并放宽住户申领特惠津贴的资格准则及津贴额,大大提升寮屋住户获安置和审批特惠津贴的机会,亦对政府顺利进行收地工作有所帮助。
   
  现时正式收回土地及发放安置补偿,一般会待工程拨款获立法会审批后才落实。政府于去年十二月向立法会提交《2022年发展(城市规划、土地及工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当中明确订明发展项目一俟取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收地批准,政府可随即开始收地和发放安置补偿,而无须等待有关工程获批拨款。这建议有助提早启动安置补偿程序,有利于受影响寮屋居民外,亦能让工程获批拨款后随即展开。《条例草案》获通过后,所有政府发展项目包括上述相关市区寮屋重建项目将受惠于此精简安排。
   
  此外,我们会因应地盘的情况,分阶段开始工程。例如竹园联合村部分范围不涉及收地及清理,其工程将可率先展开。
    
(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一直是本港建造和营运公营房屋的主要机构之一,也是政府房屋政策的重要合作伙伴。由于房协在安置居民、综合社区规划等方面都富有经验,我们认为由其负责执行这三个较大型的重建项目是合适的。此外,为配合政府的发展清拆行动及在市区推行的重建项目,房协近年协助政府兴建专用安置屋邨,为受影响的住户提供居所。由于我们计划在三个项目中提供一定数目的专用安置单位,由房协执行项目可令有关工作更为顺畅。在重建过程中,发展局联同规划署及土拓署等部门会就发展项目向房协提供适切协助,包括协调各个部门的分工,以及加强与相关持份者的交流,推进重建工作。 

(三)在推展牛池湾村重建项目时,房协会改善龙池径到港铁彩虹站一带现有的无障碍通道,包括在发展项目内根据相关技术指引,提供合乎设计标准的无障碍设施,确保永定道现有屋苑的居民可以方便及畅达地来往龙翔道巴士站及港铁彩虹站,为居民缔造更舒适的步行环境。 

(四)为满足新增人口的需要,以及回应地区诉求,上述三个重建项目均会提供一系列社会福利及社区设施,并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提供适切的康乐设施和邻舍休憩用地。房协会负责设计及兴建上述发展项目,包括其中的「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有关设施落成后将交由政府营运及管理。 

  应相关部门要求,房协计划在竹园联合村和牛池湾村发展项目各提供一间社区会堂,社区会堂将随上述两项发展由二○二九年起分阶段落成。由于竹园联合村位处的黄大仙区已合共设有两间分区图书馆、四间小型图书馆及三个流动图书馆服务站,政府暂时没有在该区增设图书馆设施的计划。
   
  房协计划在茶果岭村发展项目提供各种康乐设施和邻舍休憩用地。另外,政府亦计划在公营房屋地盘附近的繁华街旁提供体育馆及其他社区设施,争取与由二○三一年开始分阶段入伙的茶果岭村发展同期落成。
   
  茶果岭公众海滨长廊在茶果岭村的发展范围以外,为职业训练局(职训局)茶果岭新校舍发展计划中主体工程的一部分,属政府海滨工程项目之一。职训局和顾问正与相关政府部门就大纲草图设计等前期工作进行商讨,预计该海滨长廊工程于二○三○年或之前分阶段完成。茶果岭村发展与未来的海滨长廊之间将会有适当的行人连接,方便居民前往海滨。此外,根据「先驳通,再优化」的理念及配合渠务署附近的河道活化及观塘污水泵房工程,渠务署会先平整观塘污水泵房对出约130米长、约7 000平方米的用地,提早开放给市民享用。有关工程预计于二○二三年内完成。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