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消防处二○二二年工作回顾(附图)
****************
以下为消防处处长杨恩健今日(一月十八日)发表的消防处二○二二年工作回顾全文:
 
前言

  过去一年,消防处除了要应付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外,在灭火救援、救护服务、防火规管等范畴,同样面对重重考验。有赖各级同事紧守岗位,竭尽所能,迎难而上,消防处才能继续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消防和救护服务。
 
1)消防处架构重组
 
  为配合社会和消防处的发展,消防处于去年七月落实《纪律部队职系架构检讨报告书》的建议,开设一个「副处长(公众安全及机构策略)」职位,而原有的副处长职衔则改为「副处长(行动)」,在架构重组中,消防处亦增设行动支援及专业发展总区,而原有的总部总区亦改名为机构策略总区。
 
  除此之外,为配合监督《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的修订工作、督导落实提升旧式楼宇消防安全政策的措施,以及监督与提升旧式楼宇消防安全相关条例的执行情况,消防处去年于消防安全总区辖下增设一个为期三年的副消防总长编外职位,称为「副消防总长(楼宇改善)」。 
 
2)灭火救援工作
 
  消防处在去年接获的火警召唤共有34 775宗,与二○二一年相比(即33 891宗),上升了2.6%。当中三级或以上的火警有五宗,比二○二一年的六宗减少一宗。
 
  消防处去年共接获31 111宗楼宇火警召唤,较二○二一年上升6.7%(即29 157宗),其中94.9%能够在规定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较服务承诺的既定目标(即92.5%),高出约2.4%。年内发生数宗较瞩目的火警事故,包括四月荃湾海角街地盘的三级火警,以及六月元朗宏乐街电缆桥的一级火警。
 
  特别服务召唤方面,去年共有35 314宗,较二○二一年下跌2.4%(即36 176宗)。较瞩目的事故是九月在秀茂坪安达臣道发生的一宗天秤倒塌罕见意外,导致三人死亡及六人受伤。
 
3)防火规管工作
 
  消防处继续努力优化防火规管工作的安排及程序,务求加快工作效率,从而更有效地提升消防安全水平,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回应市民生活的诉求。
 
  危险品管制方面,新修订的《危险品条例》及其附属法例已于去年三月三十一日生效,设有24个月的过渡期,让业界和公众适应及各方面衔接。新法例使本港危险品的分类、标记及标签等规管标准与国际接轨,也使制造、运送、贮存及使用危险品的发牌制度更加完善。
 
  为提升旧式楼宇的消防安全,政府拟修订《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以赋权消防处和屋宇署代未能符合《条例》要求的旧式综合用途及住用建筑物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并向他们收回有关费用。相关修订建议的公众谘询已于去年九月完成,政府现正整理、分析及参考收集到的意见,并计划在本年把修例建议以条例草案形式提交立法会审议。
 
  在审批及验收消防装置及设备方面,为了加快进度,以配合香港的基建发展,消防处除了优化工作程序及安排外,亦为加快公营房屋项目的验收进度,曾最多增设六队共12人的验收队伍,务求于六个工作天内完成检查和测试有关消防装置。去年,消防处完成了多个重大工程项目的消防装置及设备验收工作,并继续与业界不同持份者紧密合作,以提高审批及验收的成功率。
 
  防火巡查工作方面,消防处于去年共进行了433 466次巡查,当中一共发出8 132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作出1 767次检控。而针对「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的维修保养情况,一共进行282 138次巡查,占整体巡查总数65%。
 
  另外,打击非法燃油转注活动方面,消防处去年共进行了906次巡查及突击行动,其中19次联同其他执法部门进行的突击行动,合共检获超过38万公升非法燃油,并就当中249宗个案提出检控。
 
4)救护服务
 
  去年的救护召唤共有740 129宗,与二○二一年相比(即765 614宗),下跌3.3%,其中紧急救护召唤占703 113宗,较二○二一年下跌1.7%(即715 194宗)。过去一年,共有88%的紧急救护召唤可以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比服务承诺的92.5%低4.5%。
 
  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严峻,导致救护服务需求急增。消防处曾单日接获超过2 700宗救护车召唤,当中过半数与此疫症有关,而救护车处理相关个案的时间亦较平常多出1.5至2倍。消防处曾同时有866名救护人员因确诊或须接受检疫而未能执勤,占救护总人手大约四分之一,以致前线人手极度紧张。此外,救护车在每次处理确诊个案后,必须进行彻底消毒和清洁。在种种特殊情况下,可供调派的救护车数量及召达时间都受到严重影响。
 
  消防处以目标为本的方针,定出一系列应急策略及措施,以解决各种突发情况。为纾缓人手压力,消防处除安排同事逾时工作及聘请退休救护人员外,亦抽调其他非前线救护人员及具有先遣急救员资格的消防员到救护车执勤。去年三月上旬,伊利沙伯医院改为专门接收确诊者的定点救治医院,救护车须于几天内将原本须送去该院的病人转移往其他地区的医院。为此,消防处一度发出为期五天的「消防处全体人员紧急戒备」信息,其间实施各项临时措施,包括调动救护人员的轮值更份、取消人员休假,以及于休假时额外当值等。
 
  为加快救护车的流转,消防处设立处长指挥室及救护指挥中心,负责把救护车分流到各急症室、管理救护车消毒及分段膳食安排、调派额外救护车处理积压的救护个案等。在救护车消毒工作方面,本处在医院附近的合适地点设立消毒站,并增聘合约承办商负责清洁和消毒工作。
 
  另一方面,由于等候入住社区隔离设施的确诊者人数众多,消防处在第五波疫情爆发初期,即时将部分消防处的载客车改装,并租用数十辆旅游巴士,以便组成专责车队运载非紧急确诊者,使车队的运载力在短时间内提升。

5)防疫抗疫工作
 
  消防处除了提供救护服务外,亦积极配合政府各项疫情防控及抗疫措施,携手抗疫。
 
  为了能够更快速将确诊者接载到社区隔离设施,处长指挥室设立社交媒体服务平台,并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全日24小时运作,可自动提问和即时回覆。去年由消防处安排接载到社区隔离设施的确诊者数目累计超过200 000人,其中36人为文凭试考生,他们经消防处安排,被送往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隔离,并在设施内应考。
 
  疫情期间不少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爆疫,本处担当统筹的角色,联同医疗辅助队、医院管理局及圣约翰救伤队,协助社会福利署进行多次行动,运载这些院舍的院友往返隔离设施与院舍。其后社会福利署设立暂托中心照顾轻症或无症状的确诊院友,消防处亦兼顾运载这些院友的工作。去年消防处统筹了逾4 000次有关行动,合共运载超过10 000名院友。
 
6)国家安全观
 
  消防处一直通过培训、交流活动及其他不同方式推动属员加深对国情、《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和了解,坚定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责任,确保「一国两制」朝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消防处继二○二二年全面推行中式步操,亦成立了仪仗队,由一百多位来自不同职系的军装人员以兼任形式组成。仪仗队除了履行传统礼仪或典礼仪仗任务,亦会藉着不同的平台推广中式步操。
 
  去年十二月,消防处联同黄大仙区内组织和学校合办训练计划,由仪仗队成员与消防及救护青年团教官到不同学校教授中式步操及升旗技巧,藉此提高青少年对国家的归属感。消防处期望可以逐步将中式步操训练带到其他不同地区。
 
  在加强社区应急准备方面,消防处于去年九月成立消防处社区联动网络,目的是加强与18区防火委员会的伙伴关系,凝聚社区力量,以协助推行消防处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推广消防安全及社区应急准备的信息。
 
7)青年发展
 
  消防处致力青年发展工作,通过不同的活动计划,让青少年增广见识,启迪潜能及建立良好品格,从而为社会培育有质素的新一代。
 
  消防处于二○二一年成立消防及救护青年团,至今已招募约180名团员,并计划在本学年将人数增至300人。青年团除了教授消防及救护的知识外,亦提供中式步操等包含国民教育元素的训练,并透过安排不同的义工活动,以丰富年轻团员的学习及成长经验,并培养他们的正向思维、守法意识、国家观念等。另外,青年团会适时安排团员到大湾区交流及实习,让团员亲身体验国家发展。
 
  去年消防处继续积极协助少数族裔青少年融入社会,培养正面价值观。现时消防处共有14名非华裔在任的同事,当中五名同事现正接受基础训练,他们来自不同种族,包括巴基斯坦、越南、菲律宾、苏格兰、尼泊尔、泰国、印尼等。
 
8)善用科技
 
  消防处与时并进,利用科技提升灭火救援行动效率。去年消防处先后引入两台可于火场前线工作的灭火机械人;20部可配合不同组件及人工智能分析软件的无人机;以及推出用以加快处理伤者资料的「大量伤者事故检伤分流系统」。
 
  此外,为使自动心脏除颤器(AED)能更广泛被市民使用,消防处积极推广「AED 睇得到 用得到」计划。截至去年底,参与计划的机构及团体已超过160个,合共提供超过1 600部AED,让公众使用。
 
9)来年工作计划
 
  展望新一年,消防处会一如既往,竭诚履行「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使命。消防处不单会做好消防及救护工作,也会积极落实《施政报告》中涉及消防处的工作,包括维护国家安全;与大湾区消防救援同业深化合作与交流;善用创新科技优化服务;加强社区应急准备能力;提升旧式楼宇消防安全;以及加强青年人的守法意识。
 
  另外,消防处预计在本年会招聘771名消防及救护职系人员,其中141名是主任级,630名是员佐级,以填补今年因自然流失而出现的空缺。消防处未来会举办更多职业介绍讲座及展览等活动,亦会派员到大专院校讲解,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消防及救护行列。
 
  消防处锐意打造香港消防品牌。现时本处的专队发展已趋成熟,专队的训练课程亦会陆续申请资历评审及认证,以确立专业地位,预期高空拯救专队及烟火特遣队的课程将于本年第二季取得相关认证。
 
  今年,消防处会与大湾区同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继续为他们举办更多培训课程及技术交流会,并透过所建立的平台,保持沟通,促进交流,共同谋求专业资格互认,提升同业的专业知识和国际地位,协助推动大湾区消防救援事业的发展。
 
  消防处亦会继续协助实践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目前正与本地大学合作,研究利用人工智能配合大数据和地理资讯进行运算,评估及预测香港每幢建筑物的消防安全风险,以优化消防安全巡查部署。另外消防处会制作救护车调派模拟器,估算紧急救护服务需求,以优化救护车部署及调派安排。此外,消防处亦即将建立一个综合流动应用程式,用以协助进行山岭搜救行动,配合流动装置的定位仪器系统使用,能更准确地估算失踪人士位置,提升行动部署和大幅缩短搜索时间。
 
结语
 
  总结二○二二年,消防处跨过了不少难关,也在不同工作范畴有新尝试、好成果,特别感谢社会各界过去一年的支持。本处全体人员会继续齐心一致,共同努力守护香港市民和维护国家安全,不负众望。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