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推广全民阅读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霍启刚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二○一四年起,「全民阅读」已连续九年被写入国务院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而该报告的有关用词亦从过去的「倡导」全民阅读,改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关于推广全民阅读,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将世界阅读日(即四月二十三日)订为「香港全民阅读日」,并增拨资源与出版业界合作,在当天于全港18区推广全民阅读,以帮助构建香港成为「书香城市」;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两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有否就公共图书馆使用电子书的情况进行研究和调查;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电子阅读渐趋普遍,政府有否计划加速将公共图书馆的旧馆藏数字化和增加电子书馆藏的数量;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康文署于二○一七年推出试验计划,分阶段在港岛、九龙及新界三个人流较多且远离现有公共图书馆的便利地点设24小时运作的自助图书站,政府有否评估该试验计划的成效;会否考虑在其他地点增设自助图书站;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为加强推动阅读风气,教育局向中小学及幼稚园提供「推广阅读津贴」,过去两年,政府有否检讨该项津贴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霍启刚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教育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的香港公共图书馆不时与区议会、学术机构、专业团体、学校、非政府机构和社区组织等合作,为不同年龄人士举办多元化的推广活动,培养阅读习惯以实践终身学习的理念。
 
  香港公共图书馆每年均会由四月起举办一连串阅读活动以配合世界阅读日。在二○二三年,香港公共图书馆将会以「阅读好滋味」为主题,举办「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结合阅读与创作,鼓励儿童及青少年扩阔阅读领域,深化阅读层次。此外,亦计划与出版业界、学校和社区阅读推广伙伴合作,于「4.23世界阅读日」及香港书展期间,在各区图书馆及线上平台举办书籍展览、阅读分享、故事剧场及亲子工作坊等不同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将阅读融入生活,延续阅读习惯。
   
(二)香港公共图书馆会定期检视电子书馆藏及其使用情况,以配合市民的需要。一般而言,中文电子书较受读者欢迎。当中最受欢迎的类别为亲子童书、漫画绘本和财经商管相关书籍。英文电子书方面,较受欢迎的类别包括小说、儿童书籍及漫画绘本。
 
  除恒常分析电子书馆藏及其使用情况外,图书馆亦有进行一年一度的读者意见调查,其中包括读者对电子书的满意程度。过去两年,读者对电子书服务的满意程度接近80%。
 
(三)香港公共图书馆一直有从馆藏中选取合适的资料,并在获得版权拥有人许可后进行数码化。香港公共图书馆的数码馆藏现有约11 000小时的数码化视听资料及超过600万页的数码化印刷图书馆资料,包括旧报纸、照片、地图、手稿、出版书刊及图书馆讲座等,市民可在各固定图书馆及经由互联网使用数码馆藏。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香港公共图书馆会继续数码化约350小时的视听资料及6万页印刷资料供市民使用。
 
  电子书方面,因应读者的需求,电子书馆藏由疫情前二○一九年的34万项增至现时49万项,增幅超过44%。过去两年,图书馆增添了五个不同类别的电子书馆藏,包括专门收录香港出版中文电子书的「金阅阁」、「学术天地」及「乐活站」电子书馆藏,提供流行作品和生活文化等书籍。英文电子书方面,图书馆订阅了「O'Reilly for Public Libraries」,提供资讯科技及商业书籍,及儿童电子书「Britannica Collective」,内容涵盖文学、科学、艺术及体育等不同学科。因应市场上电子书的供应及资源配合,图书馆会继续积极采购各类电子书以满足读者的需求。
 
(四)康文署以试验计划形式,分阶段在港岛、九龙和新界三个地点各设一个「自助图书站」(图书站),提供24小时借阅、归还、缴款及领取预约图书馆资料服务。三个图书站已分别于二○一七年十二月、二○一八年十二月及二○二○年一月设置在港岛东体育馆休憩处、九龙香港文化中心及新界大围村南道,为市民提供服务。图书站启用以来,署方持续收集使用数据以分析各图书站的使用情况,并曾进行有关图书站服务的问卷调查。整体而言,图书站运作大致畅顺,而提供的服务亦受到市民欢迎。
 
  康文署现正开发智慧图书馆系统以加强整体图书馆服务,包括将全面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以发展更多元化及便利市民使用的自助服务设施。我们会适时申请额外资源,为「自助图书站」购买和装置应用新一代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图书机、还书箱及多功能服务机等以取代现有的设备,之后才考虑增设图书站。
 
(五)教育局一直积极在中小学及幼稚园推动「从阅读中学习」。为加强推广阅读,教育局分别自二○一八/一九学年及二○一九/二○学年起,向公营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以及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提供经常性的「推广阅读津贴」和「幼稚园推广阅读津贴」(以下统称为津贴),并鼓励学校利用津贴举办不同形式的校本阅读活动,以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让学生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提升阅读及学习能力。根据现行「学校发展与问责架构」,获发放津贴的公营学校和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须按年策划推广阅读活动,并把该学年的《运用推广阅读津贴计划书》载于学校周年计划之内,提交学校管治团体审批。此外,学校应将曾举办活动的详情和财政报告载于该学年的学校报告内,并提交学校管治团体批核。另一方面,教育局会通过学校探访、焦点访谈和学校日常接触等渠道与学校保持良好沟通,了解学校在推动阅读方面的工作情况。学界普遍认为津贴丰富了校内图书种类,能帮助学生拓宽阅读领域,并提供了所需资源让学校举办提升阅读兴趣的活动,对推广阅读起正面作用。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