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入境事务处二○二二年工作回顾(附图)
******************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长区嘉宏今日(一月十七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顾入境处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前瞻未来。该处二○二二年的主要工作摘要如下:
 
坚守使命 维护国家安全

  入境处一直坚守岗位,坚决担起全面落实《香港国安法》的责任,在出入境事务上按照所有适用法例和现行入境政策严密把关,防范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拒绝让不受欢迎人物入境,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牢牢守卫国家南大门,确保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虽然面对疫情,该处一直迎难而上,不遗余力,严正执法。
 
(一)执法行动

  入境处执法工作大致可分为三部分(执法行动及成果详见表二)。第一部分为与海外及内地执法机关紧密合作,联合进行有关反恐、遏止跨国非法移民、打击非华裔人士偷渡来港、伪造证件等执法工作。当中,入境处人员因应恐怖袭击的威胁评估及实际情况,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截查可疑人士;同时会监察怀疑与恐怖主义活动有关连的访客,以防止有关人士试图进入香港。入境处亦一直与各执法机关共同致力打击跨国偷渡来港和行使伪造证件的罪行,防止有人使用伪造旅行证件进入香港或经香港前往其他国家/地区。第二部分为本地执法工作,务求保障本地居民的就业机会及维护社会秩序。入境处一直致力打击与入境事务有关罪行,包括执行反非法劳工行动、严防贩运人口、侦查假结婚案等。第三部分为管理被羁留人士。因应整体羁留情况及被羁留人士背景的变化,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于二○二二年十二月的保安事务委员会建议修订《入境(被羁留者的待遇)令》(第115E章),以加强及更有效管理被羁留在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人士,以及确保该中心的秩序和安全。
 
(二)处理免遣返声请

  特区政府致力加强处理免遣返声请及加快遣送免遣返声请不获确立者离港,以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及发展利益。
 
  入境处透过优化审核程序及灵活调配人手以加快审核免遣返声请个案。二○二二年,入境处共就超过1 700宗免遣返声请作出决定;而尚待入境处审核的声请于去年年底有约200宗。根据统一审核机制,超过90%被入境处拒绝的声请人会就决定提出上诉。截至二○二二年年底,约有2 600名声请人提出的上诉尚待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免遣返声请呈请办事处作出决定。
 
  为应对大量声请人利用向法庭提出诉讼作为拖延其非法留港的手段,特区政府已更新遣送政策,并由二○二二年十二月七日起生效。入境处一般可在声请人的司法覆核个案被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拒绝后,便执行相关遣送行动,从而加快遣送声请不获确立者离港。入境处将继续致力将免遣返声请不获确立的人士尽快遣送离港。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该处在二○二二年仍遣送了接近1 100名声请不获确立者离港,比二○二一年大幅上升约46%。
 
疫情下的服务情况

  入境处所提供的服务与市民息息相关,作为其中一个最常与市民接触的部门,该处一直与时并进、精益求精,运用创新科技在公共服务中加入「防疫元素」,继续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并配合特区政府全力应对新冠疫情,与市民同心抗疫。
 
(一)签证服务

(1)推出电子化签证申请服务应对疫情

  为提高处理效率,入境处于二○二一年十二月起分阶段推出电子化签证申请服务,让申请人可随时随地透过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入境处网站或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一条龙」完成整个递交申请、缴费及领取电子签证的程序,无须前往入境处办事处处理,方便省时,更可减少人流聚集,全面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此外,该服务已于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扩展至所有签证类别,截至二○二二年年底,已使用该服务递交申请及缴费取证的申请人分别超过25万人次及45万人次,占整体递交申请及缴费取证近三成及六成。入境处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所接获及批准的各项人才入境计划/政策的签证/进入许可申请数目详见附表一。
 
(2)接受非永久性居民因疫情而在香港以外地方提出延长逗留期限申请
 
  世界各地因疫情实施旅游限制,以致部分身在香港境外的非永久性居民未能适时回港申请延期逗留。因此,入境处由二○二二年四月八日起,让身在香港以外地方的合资格非永久性居民可申请延长逗留期限。自措施推出至二○二二年年底,已有约23 000宗申请获批准。
 
(二)出入境服务

(1)推出香港居民「非触式e-道」服务

  入境处于二○二一年十二月在香港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深圳湾口岸及启德邮轮码头管制站推出非触式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非触式e-道」服务),供已登记的香港居民使用,让市民利用「非触式e-道」流动应用程式产生的加密二维码,配以容貌识别技术办理自助出入境手续,过程无须出示身份证,亦无须使用指纹扫描器,为市民带来更快捷、方便和卫生的出入境服务。有关服务已于二○二二年扩展至所有出入境管制站。截至二○二二年年底,约有65万名香港市民已登记该服务,使用人次更达约86万,占同期e-道出入境人次近四成。
 
(2)管制站服务

  部分管制站的服务因疫情自二○二○年一月起分阶段暂停,尽管如此,入境处人员在维持运作的管制站依然紧守岗位,并因应疫情发展配合特区政府不同阶段的防疫措施,致力执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工作。二○二二年入境处录得总出入境人次约530万,较二○二一年上升171%。全年的访港旅客入境人次约60万,较二○二一年上升562%。其中,内地访客入境人次超过37万,较二○二一年上升472%,而其他访客的入境人次则为23万,较二○二一年上升790%。全年的访港旅客入境人次中,机场管制站的访港旅客约有50万人次,陆路管制站约为97 000人次,海路管制站则约为6 000人次。
 
(三)外游相关服务

(1)特区护照流动申请服务站

​  疫情期间市民减少外游,不少市民的特区护照已过期而未换领。入境处特别于二○二二年七月十三日至九月十日期间推出崭新的特区护照流动申请服务站(流动服务站),以宣传车形式走访全港18区,为市民提供网上申请特区护照服务,藉此提醒和协助市民及早申请特区护照,以免影响日后外游行程。流动服务站运作期间为超过10 000名市民提供递交特区护照申请服务,广受欢迎。随着特区政府及各国逐步放宽入境检疫要求,特区护照的申请数目显著增加。二○二二年,入境处共签发超过61万本特区护照,较二○二一年升幅近一倍,当中十月至十二月的特区护照申请数目更连续三个月创下历史新高,每月收到超过10万份特区护照申请。

(2)为身处香港境外陷于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协助

  入境处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一直竭力为身处境外而陷于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实可行的协助。小组会与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中国驻外使领馆,以及相关的特区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为求助人士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二○二二年,小组共处理约1 700宗求助个案,大部分求助涉及在境外遗失旅行证件、入院或伤亡等。同年,香港境外发生了多宗涉及香港居民被骗往东南亚国家工作的事件,小组特别设立了WhatsApp专线,方便怀疑被诱骗到其他国家的求助人士与小组联络。小组就事件共接获46宗求助个案,其中42名香港居民已确认安全,当中10人无需进一步协助及跟进,有32人在小组协调下安全回港。
 
(四)抗疫工作
 
  过去三年,疫情肆虐香港。入境处自疫情初期已走到最前线,与市民一起抗疫,并先后调动超过4 000人次参与不同类型的抗疫工作,包括紧急调派人员把接近1 200名滞留日本「钻石公主号」及武汉的香港居民带回香港,其后该处亦派员参与多次封区强制检测行动,更借调人员到个案追踪办公室,协助加大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力度及协助卫生署人员签发检疫令。为应对二○二二年的严峻疫情,政府需短时间内设立及管理大量隔离或检疫设施,入境处遂派遣人员支援检疫酒店/设施的管理工作。同时,由中央援建及保安局统筹的六个社区隔离设施亦由二○二二年三月开始相继落成,入境处迅速抽调约1 100人加入保安局的抗疫特遣队,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筹备工作并全面接管青衣、新田及洪水桥三个共提供超过2 300个房间的社区隔离设施,24小时全天候照顾超过10 000名入住确诊者。
 
(五)通关准备
 
  自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公布中央同意香港和内地逐步、有序及全面通关后,入境处已重新部署人手,全面安排在疫情期间外派到其他工作岗位以及支援防疫抗疫工作的人员,重新调配至原来在口岸的工作岗位。入境处亦已制定通关应对预案,并已为通关安排在管制站进行大型演练,测试前线人员的整体应变及协调能力,以执行通关后的出入境检查工作。入境处亦会继续因应通关后的具体情况调配人手,确保各出入境管制站运作畅顺,特别在节日假期。
 
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

  为期四年的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换证计划)于二○一八年展开,现时已进入最后阶段,所有旧款智能身份证的合资格持有人均已获邀换证。截至二○二二年年底,入境处共签发了接近760万张新智能身份证,其中约590万张是经换证计划签发。此外,入境处于二○一九年五月初推出「到访院舍换证服务」,派员到访全港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提供一站式换证登记及身份证派送服务,让院友可以安坐院舍,完成换证手续。此项服务涵盖全港约1 000多间院舍,受惠人士预计接近94 000人。因疫情关系,「到访院舍换证服务」自二○二○年一月起暂停。随着疫情的发展,该服务已于二○二二年十一月恢复,截至二○二二年年底,服务队已到访超过360间院舍,为超过18 000名院友办理换证手续。未来服务队会继续到访其他院舍,为所有合资格的院友办理换证手续。
 
青年兴港 心系家国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领袖团)致力为本港中学生提供纪律及领袖训练,培养队员成为忠诚爱国的社会栋梁。入境处会定期派专职教官到学校为队员提供培训及建立持久关系,目标是成为青少年的成长伙伴,加强队员的国民身份认同、建立守法意识,同时培养个人良好品格、领袖才能、正向思维、自律和服务社会的精神。二○二二年,领袖团共有来自约20间中学超过400名队员。
 
人员培训 持续发展

  入境处于二○二二年五月及六月分别展开了新一轮的入境事务主任内部聘任及入境事务主任公开招聘活动,而入境事务助理员的公开招聘活动则继续全年进行。在二○二二年的招聘活动中,该处聘任了约80名入境事务主任及190名入境事务助理员。
 
  为了让入境处新入职人员对《香港国安法》有正确的理解,入境事务学院(学院)已把该法纳入学员的必修课程,并为新入职的文职人员提供相关训练。学院亦为在职人员提供相关训练,以提高他们对《香港国安法》的认识。此外,学院在培训课程中亦加入了国家事务相关项目,内容包括对国家《宪法》、《基本法》、国旗、国徽及国歌的认识,以提高人员对国民身份认同和对国家的归属感。自二○二二年第三季起,部门的内部考试已加入《香港国安法》测试,藉此进一步巩固人员对相关法律的认识和理解。此外,除了所有新入职的学员须接受中式步操训练外,学院在不同的在职训练课程中亦加入中式步操训练元素,为所有入境处人员提供学习机会。
 
展望
 
  随着疫情逐渐稳定,社会逐步复常,入境处会积极配合国家发展策略,为国家,为香港,聚人才,建未来,并积极利用创新科技为市民提供专业和优质服务。
 
(一)吸引人才
 
  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公布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以及一系列对原有的人才入境计划作出的优化措施,均已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实施,以更果断进取和更具针对性的方式吸纳外来人才。
 
(1)推出「高才通计划」
 
  为吸引高收入人才和世界顶尖大学的毕业生,「高才通计划」以试行形式实施,为期两年。符合条件的三类人才包括:(一)过去一年,全年收入达到250万港币或以上的人士;(二)获全球百强大学颁授学士学位,并在过去五年内累积至少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士;以及(三)过去五年内,获全球百强大学颁授学士学位,但工作经验少于三年的人士。前两个类别不受任何配额限制,而第三类别每年配额为10 000个。根据「高才通计划」获准来港的人才,一般首次入境可获准在港逗留24个月,而不受其他逗留条件限制。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十六日,已收到超过6 200宗申请,并已处理超过75%的申请,当中超过90%的申请获批准。
 
(2)人才入境计划的优化措施

  入境处会继续采取开放的吸引人才政策,并与相关机构合作推广各项人才入境计划,持续吸纳世界各地的高质素人才,以支持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优化措施详见表三)
 
(二)提升通关效率和加强陆路口岸基建设施

  为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特区政府努力提高通关效率及加强陆路边境管制站的基建设施。入境处将继续致力协助重建皇岗口岸及沙头角口岸/管制站,以逐步推行「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跨境货物运输策略,促进大湾区内城市人员和物资高效便捷流动。此外,通过实施「一地两检」和正在积极研究的「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检查模式,新皇岗口岸的处理能力及客流可大幅提升。同时,入境处与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紧密合作,为二○二三年实施「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做准备。
 
  入境处一直与香港和内地有关部门紧密联系,开发新的过关模式,做好各项相关准备工作,配合整体发展计划,提供高效便捷的出入境服务。
 
(三)推动科技应用于公共服务
 
(1)「入境处提提您」
 
  入境处一直致力应用科技为日常公共服务加入更多智慧生活元素。为了让市民体验入境处更贴心的优质服务,该处将于二○二三年一月十八日推出首阶段的「入境处提提您」个人化讯息提示服务。透过政府的「智方便」平台适时提醒已登记的市民,他们的特区护照或以签证或进入许可来港/留港的逗留期限即将到期。入境处未来会继续扩展「入境处提提您」服务,适时提醒已登记该服务的市民办理各项与入境事务相关的申请。
 
(2)开发新「1868」系统

  为继续加强对在外遇事港人的服务和支援,入境处继二○二一年推出「1868」热线网络数据电话功能及二○二二年六月增设网上求助表格服务后,该处现正分阶段引入WhatsApp及微信社交应用程式专线及开发新「1868」系统。届时,在外遇事港人可以透过更多渠道,例如即时文字通讯、聊天机械人和视像通话等,联络「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为身处境外需要协助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大便利。
 
(四)新入境处总部建造工程

  新入境处总部的兴建工程预计在二○二三年第三季竣工,在完成铺设电脑系统网络及基本设备装置后,相关办公室和设施可于二○二四年分阶段搬迁到新总部。入境处会为新总部加入智能元素,当中包括设置多元化自助服务站,让市民在递交各项申请和领取各类证件或签证时,无须在柜枱前排队轮候有关服务,以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提高运作效率。
 
2023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右五)今日(一月十七日)主持入境事务处二○二二年工作回顾新闻发布会。
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今日(一月十七日)主持入境事务处二○二二年工作回顾新闻发布会。图示区嘉宏介绍新入境事务处总部。
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今日(一月十七日)主持入境事务处二○二二年工作回顾新闻发布会。图示「入境处提提您」服务的电子海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