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再度延长院舍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特别计划至二月中
************************
  为持续加强对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院友的保护,政府今日(一月十七日)宣布再度延长院舍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特别计划四个星期至二月中。

  根据专家建议,未曾感染新冠病毒并已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的成年院友应在接种第三剂疫苗至少90天后,接种第四剂疫苗。就此,政府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推出新一轮的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特别计划,并于其后延长该特别计划四星期至今年一月二十日,以加快提升院舍院友的疫苗接种率,巩固院舍的保护屏障。

  有赖院舍业界和医疗团队的努力,该特别计划自十一月推出以来,已经为院舍院友接种了超过9 000剂新冠疫苗。现时,院舍的首四剂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6%、95%、88%和19%,如计及已接种三剂疫苗的康复院友,院舍内与第四剂等同的有效接种率已超过75%。事实上,确诊院舍院友占需留院治疗个案的比例仍然相对较低,证明透过提升接种率建立的保护屏障有效减低院友在感染后患上重症或死亡的风险。

  政府考虑到院舍在农历新年期间或会进行较多活动、疫苗的保护力会随时间减退、院舍仍不时出现院友及员工的确诊个案,加上冬季流感高峰的持续威胁,有必要继续提升院舍院友的疫苗接种率。政府因此再度延长院舍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特别计划四星期至二月十七日。与现行安排一样,医疗团队会每星期到访院舍最少一次提供外展疫苗接种服务,为每一位到期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第四剂)的院友接种。此外,医疗团队亦会同时为院友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提供双重保护。政府会向参与特别计划的医疗团队发放特别津贴,供团队应付因延长计划而衍生的额外人手及交通开支。

  政府发言人表示:「『一老一幼』仍是我们鼓励接种新冠疫苗的重点对象,未接种适当剂量的院友应尽快行动,接种疫苗以加强对自身的保护。尽管我们早前调整了一系列的防疫抗疫措施,包括适用于院舍院友和访客的『疫苗通行证』要求,但社会大众不能因而松懈。我们亦呼吁院舍业界和医疗团队继续加强协作,务求继续提升院友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致力保障他们的健康。」
 
2023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