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公布售卖机出售的即食食物的微生物质素风险评估研究结果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七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的一项售卖机出售的即食食物的微生物质素风险评估研究,整体研究结果令人满意。

  中心发言人表示:「近年市面上出现一些新种类食物售卖机,出售需要温度控制或于售卖机内进行简单加工的即食食物。如没有妥善控制温度和清洁售卖机的加工处理或输送系统,或会滋生和积聚微生物,以致发售的即食食物有潜在的微生物风险。中心因此进行是项研究,收集120个经售卖机发售的即食食物样本,包括热存食品、冷存食品、鲜榨橙汁、饮品、不提供饮用器具的饮用水,以及售卖机制造的冰冻甜品,进行不同的化验分析,以评估有关食物的微生物质素。」

  在微生物含量安全水平方面,研究发现在适用于指定食源性致病菌化验的102个食物样本中,所有检测结果皆属《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满意水平。检测项目包括蜡样芽孢杆菌含量、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含量、李斯特菌含量、在25克样本内是否验出沙门氏菌属,以及金黄葡萄球菌和其他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的含量。在卫生质素方面,全部120个样本的卫生指示微生物检测结果均令人满意,没有验出大肠杆菌。

  此外,在适用于需氧菌落计数评估的74个样本中,除八个饮品样本的需氧菌落计数属《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尚可水平外,其余样本的检测结果皆属满意。发言人解释,需氧菌落计數是一项质素指标,并非安全指标。因此,上述情况并不涉及食物安全问题。尽管如此,中心为审慎起见,已向有关食物业界提供卫生建议,并要求采取改善措施。中心其后再从相关食物业界的售卖机采集跟进样本化验,需氧菌落计数结果皆令人满意。

  中心制备了《售卖机行业的食物安全及卫生指引》(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files/Guidlines_of_Vending_Machine_c.pdf),详细阐释以售卖机出售即食食物相关的建议,供食物业界参考。发言人提醒业界应留意相关建议,包括在补充食物售卖机的存货时,应以卫生的方式处理食材,以免食材在处理过程中受到微生物污染;检视售卖机的清洁程序,以确保可有效清洁售卖机,以防微生物滋长;亦应注意定期检查、保养和更换售卖机零件等。

  发言人亦建议市民,从售卖机选购即食食物前,应先查看售卖机是否附有可售卖即食食物的牌照∕批注。在购买有关即食食物后,应尽早食用。

  有关研究报告的详情,可浏览中心网页:www.cfs.gov.hk
 
2023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