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提醒家长按统一派位程序为子女填选小学
*********************
  教育局今日(一月十六日)提醒家长,如子女已参加二○二三年度小一入学统筹办法而未获自行分配学位,可透过统一派位获派官立或资助小学的小一学位,有关家长须于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五日期间选校。


小一入学申请电子化
——————————

  为配合「智慧政府」策略,教育局今年起分阶段将小一入学申请电子化。如家长已登记成为「小一入学电子平台」用户并以「智方便+」绑定帐户,可透过电子平台于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五日递交统一派位「选择学校表格」。教育局鼓励家长及早登记使用「智方便+」(www.iamsmart.gov.hk/tc/reg.html),以享用更方便快捷的小一学位分配服务。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POA_ePlatform/index.html)载有短片及家长指南,介绍启动「小一入学电子平台」帐户、登入帐户及经电子平台办理小一入学统一派位阶段选校手续的详情。


到统一派位中心办理选校手续
—————————————

  教育局将于一月十八日向各家长寄出选校通知书。为照顾不同家长的需要,家长仍可以纸本形式递交「选择学校表格」。他们可按通知书上的指定时段(即二月四日(星期六)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或下午一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或二月五日(星期日)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前往指定统一派位中心办理。

  已成为「小一入学电子平台」用户的家长可自行决定以电子平台或到统一派位中心递交统一派位申请,但请勿递交重复申请。倘若家长于一月三十日仍未接获通知书,须尽快致电教育局学位分配组(热线电话:2832 7700)查询。

  选校手续只须申请儿童的其中一位家长办理,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同子女前往统一派位中心。如家长未能于指定时段办理选校手续,可于二月五日下午一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到指定统一派位中心办理。统一派位通知书会夹附「选择学校表格」供家长预先填写。
 
未能于指定期间递交申请
———————————
 
  如个别家长因身在外地而未能使用「小一入学电子平台」或前往统一派位中心办理选校手续,可授权亲友带同已填妥的「选择学校表格」及家长签署的「代办选校手续」授权书以代办有关手续。倘若上述家长未能亲身或授权亲友办理统一派位手续,可以邮递方式于二月五日或之前交回填妥表格。

  若家长于二月五日后才为子女提出申请参加二○二三年度小一入学统筹办法,他们须前往学位分配组办理有关手续,学位分配组会于六月为申请儿童另行安排小一学位。  
 
  此外,如家长因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须强制隔离而未能于指定日期办理选校手续,可联络学位分配组以作适切安排。

更改住址
————

  教育局发言人提醒家长,如最近曾迁居或快将搬迁,必须尽快通知学位分配组,以便按新住址填选所属小一学校网内的学校。家长必须填报子女的真确住址,倘若提供虚假住址以获取学位,其子女的小一入学申请将会作废,获派的学位亦会被取消。

  教育局设有查核机制,确认申请儿童是否属于所填报的学校网,并已加强有关抽查工作。市民如怀疑有家长虚报住址以替其子女申请小一入学,可致电学位分配组举报。一如以往,教育局定必对虚报住址的个案采取行动。
  
统一派位机制
——————

  统一派位分为甲、乙两部分。甲部占统一派位学额的10%,为不受学校网限制的学校选择,家长可选择不超过三所位于任何学校网的官立或资助小学。乙部占统一派位学额余下的90%,居于有关学校网的申请儿童的家长,须选择载列于其所属学校网的《2023年度小一入学统一派位选校名单》内的小学;计划跨境到港上学的申请儿童的家长则须选择载列于《2023年度统一派位选校名单(计划跨境到港上学的申请儿童)》内的小学。在填写「选择学校表格」时,家长应依照意愿排列所选小学的先后次序。

  统一派位机制基本上是以家长的选择为依归。派位电脑程序首先会处理甲部的学校选择,然后处理乙部的学校选择。若个别学校的申请人数多于其小一学额,电脑会按申请儿童的「随机编号」决定分配学位的优先次序,务求公允。

  教育局设有24小时自动电话查询服务(电话:2891 0088),供家长听取有关统一派位程序的资料。如在办理选校手续日期内,本港遇上恶劣天气或其他特殊情况,请留意电台及电视台公布有关的特别安排。
 
统一派位结果公布
—————————

  已使用「智方便」或「智方便+」启动「小一入学电子平台」帐户的家长,可于六月七日透过电子平台查阅统一派位结果。家长如欲于六月七日透过电话短讯接收派位结果,请在「选择学校表格」填选有关安排。此外,派位结果会于六月七至八日透过邮递方式通知家长。
 
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