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就中联办主任任命发表声明
****************
  就国务院任命郑雁雄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香港特区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免去骆惠宁的中联办主任、香港特区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副主任职务,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四日)发表以下声明:

  我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欢迎郑雁雄出任新职,并十分感谢骆惠宁担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区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和港澳办副主任以来对香港特区所作出的贡献。

  郑雁雄自二○二○年七月担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国安公署)的首任署长。两年多以来,郑雁雄带领国安公署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与香港特区国安委有效协调,监督、指导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

  我深信郑雁雄会带领中联办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并在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协助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我和特区政府亦十分感谢骆惠宁担任中联办主任三年多以来,尽心竭力履行职务,在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特区宪制秩序等关键议题,始终坚守「一国两制」原则,确保香港社会各界正确理解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骆惠宁主任在任期间,中央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自香港特区国安委依法成立以来,骆惠宁主任一直担任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确保《香港国安法》在特区有效实施,在香港从「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骆惠宁主任一直关心香港市民安居乐业、青年发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在香港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时,骆惠宁主任带领中联办全力支持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协调和团结各界采取支援措施,一同应对疫情。我和特区政府向他表示敬意和致以由衷的感谢。
 
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