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四日)正调查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并提醒社会各界提高警觉,预防流感。

  个案涉及一名患有遗传疾病,并须接受纾缓治疗的四岁女童。她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起发烧、咳嗽和流鼻水,并于同日被送到屯门医院,其后入住该院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她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H3)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并发严重肺炎。她的情况其后转坏,于十二月二十八日死亡。

  初步调查显示,死者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她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流感可于高危人士引致严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会受影响。除个别有已知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的人士都建议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有较高风险患上流感及其并发症的人士,包括长者及儿童,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市民应及早接种,预防季节性流感。有关疫苗接种计划的详情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站。」

  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的患者有较大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同样重要,尤以儿童、社区安老及居于院舍的长者更应尽快接种。市民亦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呼吸道疾病: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预防传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现病征(即使症状轻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 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避免触摸眼睛、口和鼻;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其后应彻底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做体能活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了解更多详情。
 
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