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院舍人手、扶贫工作及最低工资检讨周期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院舍人手、扶贫工作及最低工资检讨周期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为何特别再设委员会研究院舍人力事宜?另外关于贫穷线,若考虑资产因素,预计日后列作贫穷人口的数目是否会大幅下跌?这是否政府的考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是关于院舍工作人员的检讨,主要讲的是保健员,《施政报告》中亦有提到。除护理员外,保健员的工作对院舍运作亦很重要。现时保健员只得一个层级,如何使其专业内容更丰富、如何使其有更多晋升空间,进而吸引更多包括年轻人在内的人加入安老行业,这对我们长远解决安老业界人手不足的问题很重要。这是双轨并行,一方面我们通过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及本地培训,处理及解决安老业界护理员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包括保健员在内的专业内容、专业水平及晋升楷梯,在中长线而言同样重要。希望通过这方面检讨,可以令更多本地人尤其是年轻人考虑入行。这检讨未开始,我们会尽快开展。

  第二点是关于大家都关心的扶贫委员会。新一届扶贫委员会已经成立,其指导原则是精准扶贫。要做到精准扶贫须量度贫穷状况。过往用的是贫穷线,以家庭为单位,分一至六人家庭。以往我们只看收入,有其不足之处,这次我们希望透过扶贫委员会检视如何优化,包括能否一并检视资产,让我们有更清晰具体的掌握。参考世界各地经验,除贫穷线以外,还有其他数据可以用,其目的是更有效掌握及更准确检视社会贫穷状况,令扶贫委员会的工作更聚焦,做好精准扶贫。

记者:会否预计贫穷人口会因而减少,政府投放在贫穷人口的资源会否相应减少,这是否可能出现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看到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资源多年来有增无减,现时已有约百分之二十资源是投放在社会福利范畴。若再考虑阔一些,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均对社会贫穷基层有很大帮助。政府不论在社福、教育、医疗方面的资源投放都很大,大家放心政府会做好这些工作。至于将来状况如何,这是科学工作,留待扶贫委员会调查和检视。这是两回事,一方面要弄清楚社会状况如何,同时对基层群组以至对社会,不论在福利、医疗、教育等多方面的需要,政府多年来都投放大量资源做好工作,令大家可以安居乐业。

记者:想问刚才提到有关院舍的检讨未开始,大概何时会做、何时会有结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期待在开展工作后,可以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完成检讨,然后按检讨建议进一步落实。

记者:想问你刚才提到最低工资「一年一检」很有难度,要改变方法才可作谘询,你觉得有何方法可以改变检讨周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在访问说的是若按现行检讨办法,要做到「一年一检」是难的,因为时间很紧迫。正正是这原因,行政长官很快会邀请最低工资委员会就最低工资未来的形成机制作检讨。若是在周期方面要作改变,自然要在形成办法作改变才可做到。

记者:有何建议可以改变其形成办法,如何可以改变周期变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要留待最低工资委员会探讨,你看到坊间都有提到例如以方程式模式,或用更简单的方法去做,这些均会在考虑之中。谢谢大家。
 
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