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二年防治鼠患工作回顾
*************
  环境及生态局(环境局)今日(一月十三日)发表二○二二年防治鼠患工作回顾。

  环境局发言人表示,自今届政府去年七月成立以来,扩大职能的环境局推出多项新猷,积极打击卫生黑点、遏止店铺阻街及推动防治鼠患工作,包括支援政务司副司长在八月推出「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在十月将打击店铺阻街试验计划陆续扩展至全港各区、在十二月提出有关提高《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及阻碍)条例》(第570章)下对弃置废物、店铺阻街等的定额罚款水平的初步建议,以及启动「各界携手,全港灭鼠行动」。

  在防治鼠患方面,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去年继续进行全港灭鼠运动及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并在七月成立19队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在十一月试行容许持牌食物业处所在后巷摆放大型垃圾桶,以妥善地短暂存放垃圾待该些处所委聘的清洁人员收集;颁布鼠患管理守则及灭鼠工作检查表;和在下半年试行新灭鼠方法及科技,包括在食环署辖下街市测试酒精捕鼠器及捕鼠胶,并更广泛地应用T型鼠饵盒。

  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食环署去年七月至十二月清理的死鼠及活鼠总数为42,114只,较去年一月至六月的35,118只增加约20%,亦较二○二一年同期的35,812只增加约18%。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成立后,捕获的活鼠数目显著增加,七月至十二月捕获的活鼠数目为27,728只,较一月至六月的17,694只增加约57%,亦较二○二一年同期的18,459只增加约50%。

  针对街市和小贩排档的鼠患问题,食环署持续在其街市进行深层清洁行动,并把密集式灭鼠行动扩展至各个街市及固定小贩排档区。去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间,在公众街市清理的死鼠及活鼠共有8,026只,较二○二一年同期的5,156只增加约56%。此外,食环署与机电工程署在荃湾杨屋道街市推行先导计划,透过应用物联网技术部署无线动态传感器、捕鼠器、鼠饵盒等,加强监察街市内的防鼠灭鼠工作,以落实针对性改善措施及跟进行动。

  食环署亦陆续于新鲜粮食店牌照中加入新的持牌条件,加强规管新鲜粮食店接收肉类及家禽时处理上的要求,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已涵盖约2,300个牌照(占该类牌照总数约八成),亦会在不迟于今年四月底,涵盖余下的牌照。该持牌条件规定除非获食环署事先书面批准采用替代安排,否则所有运送到持牌新鲜粮食店供发售的新鲜/冰鲜/冷藏肉类或家禽,不论是否预先包装,均须直接送进处所内,且在任何时候都不得留置或存放于处所外(包括任何街道、行人道、巷里、通道及地方)以待进一步处理或出售。即使获批准采用替代安排,该等肉类或家禽也须时刻妥为存放并须有适当保护,以免受周围环境或虫鼠的侵害或污染。

  执法方面,食环署去年针对卫生环境欠佳、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杂物及违法弃置废物等情况,共发出约42,00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作出约1,900宗检控。

  民政事务总署和食环署在去年亦互相配合,前者为约480幢「三无大厦」提供超过490次一次性的公用部分清洁服务,后者在其附近的公众地方加强街道清洁及防治虫鼠服务。现时有四区(深水埗、油尖旺、沙田及南区)民政事务处正推行试验计划,在一次性的公用部分清洁服务中涵盖灭鼠服务,而九龙城区亦将于今年二月推行该试验计划。

  公共屋邨方面,去年房屋委员会辖下公共屋邨防治鼠患工作小组共举行五次会议,并于80个重点屋邨推行更密集的防治鼠患措施,而房屋署与食环署及地区持扮者亦进行了约250次联合清洁行动。

  去年十月在屯门蝴蝶邨近蝶心楼位置出现严重鼠患,房屋署加大力度灭鼠,并试行多项灭鼠措施,包括透过内置移动感应器的便携式网络录像监察系统高空监测鼠踪,巡逻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表单输入资料,记录鼠只、鼠洞等数字并将相片上载至数据库等。在去年十一月中灭鼠行动大致完成后,该便携式网络录像监察系统已约有47日没有在有关鼠患地点侦测到老鼠出没的情况。截至今年一月十一日,共捕获371只老鼠。

  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开展「各界携手,全港灭鼠行动」,鼓励社会各界和市民与政府携手合作,共同加强灭鼠工作,共同为香港创造更宜居的环境。专题网页(www.eeb.gov.hk/food/cn/our_work/eh2.html)上载了基于各界别持份者提供资料所制作的灭鼠工作一览表。

  发言人强调,要有效防治鼠患,有赖市民和政府通力合作,持之以恒。各界别联同政府部门会继续巩固过去防治鼠患工作,包括推广鼠患管理守则和灭鼠工作检查表,以及进行防鼠灭鼠的宣传教育。市民亦须积极配合防鼠灭鼠行动,紧记从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预防鼠患,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点(住)和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行)。
 
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