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调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判定标准
******************
  ​政府今日(一月十三日)公布,由一月十六日起调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的判定标准。由该日起发出的检测结果,除作为临床诊断用途外,如检测Ct值为35或以上,会一律被界定为阴性。

  因应疫情发展,加上考虑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Ct值达35或以上的个案一般传染性极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评估相关风险后,决定由一月十六日凌晨零时起,不再把核酸检测结果Ct值达35或以上的人士列作确诊个案。因此,有关人士不会获发隔离令(即不用进行家居隔离,亦不会被安排进入社区隔离设施)。政府发言人表示,这将有利整体社会进一步复常。

  由一月十六日起,所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反转录聚合酶连锁反应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pdf)(包括各区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在进行临床诊断用途以外的核酸检测时,如检测结果的Ct值为35或以上,相关检测结果会一律被界定为阴性。所有由当日起发出的检测结果,不论是否于一月十六日或之前进行采样,均会采用调整后的判定标准。调整后的判定标准同样适用于在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进行的免费及自费检测,其中自费检测的阴性证明可用作跨境等用途。

  卫生防护中心已就上述调整通知获政府认可的私营医疗检测机构作相应改动,以落实安排。

  政府发言人表示:「就一月十六日前经核酸检测确诊而Ct值达35或以上并仍然持有有效隔离令的人士,卫生防护中心会于一月十六日中午前透过电话短讯通知他们无需继续隔离,并同时取消他们的隔离令。政府亦会安排身处隔离设施的相关人士有序地离开。」

  「隔离人士如未有接获卫生防护中心的主动通知,则须按照隔离令的原定指示继续隔离,直至他们在检测阳性后第四天起连续两天取得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为止。」

  另外,快速抗原测试不会有Ct值,灵敏度亦比核酸检测低,快速抗原测试呈阳性时其病毒量较高。故此,所有经「2019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呈报的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仍须按照隔离令的原定指示继续隔离。

  发言人提醒市民及旅客,他们可到认可医疗检测机构(包括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进行自费检测,以取得检测结果证明作出行之用。现时,所有从香港入境内地的人士必须持有列明为阴性的自费核酸检测结果。如结果为阳性(即Ct值35以下),则不论其Ct值为何,他们均不能进入内地。 
 
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