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视察大亚湾应变计划跨部门演习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视察大亚湾应变计划跨部门演习情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保安局局长:首先欢迎大家记者朋友来采访我们这个跨部门的大亚湾应变演练。我们这演练的代号是「棋盘三」。
 
  虽然大亚湾核电厂在各方面的安全标准非常高,而且过往在安全方面表现优秀,发生严重事故或核幅射的机会是微乎其微,不过我们要预备一个完善的应变方案,在一个优良的管理系统中是必要的条件,这是十分重要的。
 
  其实这是一个恒常的演习,大概五年左右进行一次,对上一次在二○一七年进行。我们这个演练有两个目标。第一,要确保政府具备有效应对核事故的能力和相关的专业知识;第二,要展示特区政府在核应变方面的充分准备,藉此向公众宣传有关一些核电的认识以及遇事时如何应对。
 
  这次的演练涉及六个政策局、28个部门和三间机构,参加人数超过1 400人。
 
  这次的模拟演习是在大亚湾(核电站)发生了连串意外事故造成核幅射的外泄,于是政府便启动大亚湾应变计划。
 
  这个应变计划包括刚才较早时间,在东平洲的预防性撤离行动,并包括现在于马料水码头登岸接受辐射监测的情况,以及一些「洗消」的情况。稍后我们将会在文锦渡入境口岸进行演练,这个演练最主要针对一些入口食物、货物及旅客作出监测,以减低事故对市民有机会构成危险的风险。
 
  今日较早时间我们都模拟了由行政长官亲自出席及召开的督导小组会议,会议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律政司司长以及有关的局长和部门首长,行政长官亦根据发生的事情作出指示。
 
  今次我们的演习得到广东省核应急办(广东省核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为这次的演习设计一些场景及提供一些相关的模拟数据,在此我对广东省核应急办表示衷心感谢。
 
  此外,演练的其中一个重点是专业性,因此我们也邀请了一些海外专家和内地专家给予我们意见,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广东省核应急办、深圳市核应急办(深圳市核应急管理办公室)、澳门特区警察总局及中国广核集团的代表,他们均出席了这次演习,提供了相关的意见,并在稍后的检讨时间给予意见。
 
  其实除了这次演练外,我刚才也提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为公众教育。在这演练当中,我们都加强了公众教育部分。在过去一个多月内,我们进行了多场活动,包括为中学物理科的老师举办相关讲座,在香港城市大学举办了一个核能论坛,天文台开放日期间加入了核应变的原素。另外,我们安排了青少年参观包含核应急的展览以及参观香港城市大学中华电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此外,天文台也为中学生举办「伽马线报」工作坊;消防处也到不同学校举办讲座。
 
  我们希望透过这个演练能令公众明白在核幅射外泄的情况下如何应对,以及(推广)一些核安全的信息。
 
记者:想问今次演练当中发现有没有什么地方其实是最困难的?即万一发生事故时会如何应对?
 
保安局局长:我们今次演练最主要针对如有核事故时,应对的情况如何。虽然我刚才提及这是大概(事隔)五年的演练,其实每一个小部分有不停进行演练,并非五年(一次),或五年间(未进行过演练),可能是「洗消」会恒常有演练,撤离恒常有演练,只是(各部分)结合成这个大演练。所以,大致上(运作)都是畅顺的,而今次我们为了这个演练推出了三个事项,包括消防处有一只七号消防船。这消防船是全球第一艘船级社认证的民用化生辐核防卫船。船内除了可进行「洗消」外,亦可正压,处理一些核生化事件。
 
  另外,我们今次亦引入了电子伤者的流动方案。这个流动方案平台是跨部门的,包括医管局(医院管理局)、警队、消防处,便利伤病者及受伤人士进行登记,使整个流程畅顺、准确及有效率。
 
  另外,今次我们也邀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来参与这个演练,给予一些核意见,并就流程方面看看有没有优化的空间。
 
  另外,今次我们亦加强了宣传教育,正如刚才提及,会到不同学校演讲,都是加强了。
 
记者:局长,想问接下来农历新年假期多了人出入境,当局有没有计划,会否增加通关名额?以及预计如何调配人手确保各个关口顺利运作?
 
保安局局长:首先,在人手方面,其实我们的执法部门或其他相关口岸的不同政府部门都有充足人手,亦预留了额外人手,以应付突然增加的人流。至于有关预设人数安排,到目前为止,我们大约有52万人士在系统登记,拿取预设人数(名额),占整体两个月的数字大约六分之一。另外,回望过去数天,事实上利用预设人数安排离境的人士,数目占整体大约三成半左右。我们都留意到,在一些特别日子,包括年廿七至年初一,大部分的预约基本上较满。虽然到目前为止,每日都还有少量限额,但我们明白,亦正检视有没有需要,在有需求的情况下是否可作出一些额外安排,都正在研究。
 
记者:想问昨天邓桂思误杀案,为何隔了五年才拘捕那两位医生,当中有什么原因?落口供需时多久?以及今次核演习,跟之前有何不同?
 
保安局局长:首先回应你刚才提及的那宗案件。那宗案件由于已作出拘捕及检控,在此不方便评论。每件案件均视乎其性质,我们获取的证据,以及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会听取律政司的指示。
 
  你亦问到今次演练跟过往,即五年前有何分别。这有几个分别,包括第一,我们引入了消防船七号船,这艘新船只是全球第一艘由船级社认证的民用化生辐核防卫船,能加强我们的应变能力。第二方面,我们引入了电子伤者流动方案,这是一个跨部门方案,便利我们为一些受伤人士作出登记,增加效率及准确性。另外,我们今次亦邀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参与演练,从而给予我们意见。
 
  另外,今次我们亦加强了宣传教育方面,包括到很多学校讲解核应用及核安全,天文台也设工作坊讲解相关知识。
 
记者:最近有涉及反修例活动的人士未能申请回乡证,为什么有这种情况?保安局会如何处理?另外,冬季流感加上疫情反弹,令公院压力大增,政府会否启用河套应急医院,以帮助减轻压力?
 
保安局局长:有关你刚才提及,如果有香港市民申请回乡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或证件时出现困难,寻求我们协助,我们会将这些情况转介至相关机构处理。
 
  另外,有关河套医院的应用方面,医务卫生局会详细研究河套医院的应用方法。

  谢谢。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就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三」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