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深港携手 共赢未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宣传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深港携手 共赢未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宣传推介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曾湃常委(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徐卫刚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港深两地一河之隔,一衣带水,唇齿相依,一直都是最紧密的合作伙伴。曾常委在内地与香港首阶段免检疫通关之际便马上率领深圳代表团访港,为大家介绍前海的最新发展情况,我深表欢迎。这次访问意义重大,象征着深港两地的人员往来、商务交流将会随着内地与特区逐步、有序恢复全面通关而再次活跃起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迈向更高台阶,港深两地也将会更好发挥大湾区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前海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最重要的合作平台之一。自建设以来,前海就一直按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要求,「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在中央的支持下,前海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在金融、科技服务改革创新方面更是先行示范区。至今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已经有近万家,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港资超过49亿美元,占外资比重95% ,足见港资企业是推动前海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港深政府为香港专业服务进入前海搭桥开路,做了不少工作,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税务优惠、落地扶持资金、以至近年专业服务的进一步开放,让合资格的香港建筑及工程相关专业,和法律专业人士,透过既定机制在前海以至大湾区内地城市执业和提供服务,此举广受香港业界欢迎。而「港资港法」在前海实施,允许在当地注册的港资企业,选择以香港法律订立民商事合同,更为在前海发展的港人港企带来更大的便利和机遇。
 
  去年七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启用,为港深青年拓展更宽广的创新创业空间。其后在九月,港深两地政府联合发布18条举措,支持在风险及创业投资领域联动发展,促进两地科技创新合作,以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在前海大幅扩区以及特区积极发展北部都会区的情况下,港深两地的互动和合作必定会更为紧密。香港会继续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并通过新确立的深港合作专班平台,与深圳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并支持社会各界抓紧前海扩区带来的无限机遇。我们亦会全力推进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和高质量发展,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前海发展一日千里,我相信不少港人港企早已蓄势以待,要好好把握通关的大好时机,到前海开拓更大商机。我祝愿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深港合作更创辉煌。谢谢大家。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一月十二日)在「深港携手 共赢未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宣传推介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