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亚洲金融论坛汇聚国际重量级领袖探讨环球财金经贸及可持续发展议题(附图/短片)
***************************************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十六届亚洲金融论坛今日(一月十一日)开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行,汇聚来自逾70个国家或地区数以千计的商界翘楚、政府高层官员和思想领袖,就环球财经议题集思广益,并寻求合作机会。
 
  亚洲金融论坛是金融及商界年度盛事,今年以「推进转型:创效.共融.创新」为主题,为重量级财商领袖提供平台,审视在经历过去数年波澜汹涌的环境后,如何订定更强韧的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可持续的增长蓝图,并探讨环球企业如何透过融汇创新及共融理念,携手打造具韧性的经济格局。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早在论坛致开幕辞时表示,作为亚洲领先的年度金融论坛,亚洲金融论坛吸引了超过100位环球商界领袖、政府官员、金融及财富管理专才、企业家、科技创新者和经济学家分享专业知识与洞见,并就国际金融及经济、贸易、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
 
  李家超指出,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明确指引下,香港正积极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包括加强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以及国际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定位。「我们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助力企业成功的经营环境、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资金和人员的自由流动,以及随着我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而来的无限机遇。」他亦强调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在专题午餐会上致欢迎辞。会上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概述了可持续发展的大蓝图,并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题,就如何推动多边合作,以协力应对全球挑战分享看法。
 
  陈茂波谈及全球合作对于实现联合国所有成员国认可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性。他亦强调,国家坚定支持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在二○二一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准备投入更多资源于全球合作领域及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他强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专业服务的实力可为全球环境目标作出贡献。「世界各地对可持续基础建设和绿色转型有大量需求,而香港可以助力满足这些需求。」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于今日较早时主持主题讨论环节,向财金官员及金融领袖阐述就应对重重危机带来的挑战,环球合作对改善世界经济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对全球化前景发表看法。参与讨论环节的包括:卢森堡大公国财政部长Yuriko Backes、菲律宾财政部长Benjamin Diokno博士、沙特阿拉伯王国吉达伊斯兰开发银行财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Zamir Iqbal博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局长许李凤玲、国际证监会组织主席兼比利时金融服务及市场管理局主席Jean-Paul Servais、泰国财政部长Arkhom Termpittayapaisith及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办事处首席代表张涛博士。
 
  首日的另一重点活动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主持的政策对话。演讲嘉宾包括巴西中央银行监管副行长Otávio Damas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主席Verena Ross及日本银行国际部副总干事上原博人。鉴于新冠疫症对经济的持续影响从经济活动放缓及信贷成本上扬仍可见一斑,他们分析并讨论建立必要框架及基础设施的方式,以实现促进创新、具影响力及包容性增长的目标。
 
  今日下午,论坛亦举行了多场讨论环节,各地财商领袖藉此机会检视疫后经济复苏加上外界不明朗因素下的宏观经济走势、人口变化及政策方向;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越来越大的「大众富裕一族」客户群所带来的机遇及挑战;保险企业面对风险偏好不断转变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以及正在亚太区逐渐兴起的多边主义。
 
  第十六届亚洲金融论坛明日(一月十二日)继续举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将于家族办公室研讨会作主题演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前执行秘书Christiana Figueres将分析气候行动及净零排放的新趋势,并探索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及商界领袖在遏制全球变暖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帮助实现气候变化目标。新西兰前总理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Helen Clark将于专题午餐会就多元化与共融主题演讲,分享金融机构及商界可如何在职场促进女性领导力及多样性。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致开幕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图示(前排左二起)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李家超、菲律宾财政部长Benjamin Diokno博士、印尼投资局行政总裁惠利达博士、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和其他主要嘉宾在开幕仪式前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图示李家超(左二)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图示李家超(前排右三)在展览和其他嘉宾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一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专题午餐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一日)下午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专题午餐会。图示(左二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陈茂波和其他嘉宾在午餐会上合照。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十六届亚洲金融论坛今日(一月十一日)开幕。图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一)主持主题讨论环节。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亚洲金融论坛
财政司司长出席亚洲金融论坛专题午餐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