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一日)下午出席亚洲金融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Asian Financial Forum(亚洲金融论坛),这是论坛三年来第一次以实体和线上形式一起进行。据主办机构对我说,线上线下报名参加的共有约7 000人,其中2 000人是实体参与。这些都再次证明香港与国际和内地正恢复往还,Hong Kong is back,大家都感到兴奋。今早我与参加者倾谈时,大家都觉得未来一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二○二三年的经济展望,我们认为一定比二○二二年好。虽然外围环境仍然有很大挑战,包括美国加息还没有完、通胀率仍然高企,再加上地缘政治的因素,外围的环境不太好——欧洲的经济很差,美国好一点,亚洲国家和东盟等地方去年的经济也都不错,但到第四季其出口开始下跌。所以我们看到外围环境有一定的挑战。但内地现时恢复对外免检疫往还,我们觉得内地的经济今年会比较有力地增长,而内地与我们经济关系十分密切,香港亦会受惠于这个过程。
 
  随着(与内地和世界各地)全面通关,我们的出口会有所改善,因为跨境陆路运输会恢复。同时,在恢复通关后,内地旅客和商务旅客来香港,会助力我们的旅游、酒店、餐饮、消费等行业,毕竟私人消费占我们的经济比重很大。此外,由于气氛转好,大家对今年的经济展望转好,我们估计商界的投资今年都会恢复增长,这样的话,亦都对我们的经济有一定助力。总的来说,二○二三年与去年比较,我们是比较乐观。看看大家有些什么问题。
 
记者:司长,我想问其实你如何评估楼市?因为昨天赤柱环角道流标,今天观塘市建局亦暂时只是收到一份标书,其实见到卖地市场很差,你怎样看?接下来政府是否开始觉得通关,要把底价抬高一点而不批地,还是如何?怎样看楼市?第二,有些政党和商界亦想知道接下来的预算案,会否多派一次消费券,会否有这个打算?
 
财政司司长:楼市去年十一个月,即由一月至十一月,大概跌了百分之十三,有些地方多一些、有些地方少一些。我们认为这是有秩序的调整。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它是逐步下跌;第二,去年的成交量很少,平均一个月大概3 900宗,即全年下来不到50 000宗。这个成交量的信息是如何解读呢?或者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看,去年美国一直加息,我们亦受疫情影响,经济一般、而内地又未跟我们恢复通关,我们与国际的往来亦受到一定的限制。去年随着加息、经济环境不好,要置业的朋友都会审慎一点,所以去年楼市成交量是低的。前年一年的成交量超过72 000宗,即平均一个月6 000宗。如果你再看前一点,二○一三至二○二一那八年,平均每年60 000宗成交左右。这样比较下,在跌市里,去年的成交量较淡静,是有秩序地跌下来,无论沽楼人士或地产商推货也好,都不急于出售。大家知道,香港的楼价其实相当高,以去年十一月底跟最高峰(即二○二一年八月、九月时)比较,亦只是跌14%、15%。
 
  至于刚才你问到卖地,亦不需要特别感到意外,因为在楼市调整中,大家知道,通常地价的跌幅较楼市快,比例虽然不可以一刀切,但总的来说,大概可达二比一。在特区政府来说,我们每一次卖地时,地政总署专业的测量师同事会作一个估价来定底价;作这个估价时,是按当时的市场情况。去年的楼价这样回调,我们出售个别土地,见到跌幅不少。我们没有高地价政策,卖地是「随行就市」,但同时间,我们亦不需要贱卖土地,不到价的时候就不卖。因此我认为这些都是市况调整中的正常情况。在特区政府来说,亦不会因为今年赤字比较大,而急于不必要地调整地价来推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