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就「促进绿色运输发展」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陈绍雄议员动议的「促进绿色运输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十分感谢陈绍雄议员动议「促进绿色运输发展」的议案,以及葛珮帆议员和易志明议员所提出的修正案。
 
  面对全球暖化及其所带来的极端气候的挑战,全球正努力淘汰化石燃料并加速绿色转型。国家「十四五」规划亦制定了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努力争取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中国的国际都会,特区政府亦定下了明确目标,即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因为香港已在二○一四年碳达峰,我们会力争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一方面配合国家的「双碳」目标,同时将香港建设成为绿色宜居的城市。
 
  目前,运输占香港总碳排放源约20%。发展绿色运输对实现碳中和目标至为重要,特区政府在二○二一年三月、六月及十月先后公布《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及《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涵盖相关的政策方向和未来目标。
 
  《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提出绿色运输为四大减碳策略之一。特区政府会通过车辆及渡轮电动化、发展新能源交通工具以及改善交通管理,达至二○五○年前车辆和运输界别零碳排放的目标。此外,特区政府将延续以铁路为骨干的公共交通系统,并推动单车作短途代步用途和改善步行环境。
 
  《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具体阐述了推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主要措施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推动使用电动私家车和电动商用车、扩展电动车充电网络及创造电动车普及的配套环境等。例如在推动使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特区政府一直积极透过新能源运输基金,资助运输业界试验及应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在各项政策推动下,电动私家车占香港新登记私家车的比例亦于近年急速上升,在二○二二年的比例是52.8%,即每两辆新登记私家车就有多于一辆是电动车。这个数目在亚洲甚至全球而言也是一个领先的数字。
 
  实际上有见电动车技术的迅速发展,亦听到很多议员的意见,我们需要不断调整计划,加速推动绿色转型。政府已决定作出调整,约每三年,而非早前计划中的五年,我们会检视电动车普及化的进程及其他新能源车辆的发展,以便适时审视和改善整体策略及目标。
 
  鉴于氢能车的急速发展,环境及生态局已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集合政府不同的部门,亦会联合业界和不同的专家,包括大学的专家,实行政产学研,一同推动氢能车在香港的使用。
 
  另外,《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订立了由现在至二○三五年持续改善空气质素的长远目标和具体政策,绿色运输是当中的六大主要行动之一,除全力推进电动车普及化之外,特区政府亦正资助四条港内航线建造及试验电动渡轮和相关充电设施,并在离岛渡轮航线的新船只资助计划下支持相关营办商引进新混合动力渡轮。
 
  主席,加快香港绿色运输发展的工作既深且广,需要政府、私营界别和市民大众上下一心,积极行动,共同探讨切实可行的方案。接下来我和运输及物流局副局长会细心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待议员发言完毕后,我们会分别作总结回应。多谢主席。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