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医务卫生局局长就「全面检视、完善本港牙科服务制度及人手需要」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全面检视、完善本港牙科服务制度及人手需要」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多谢陈恒镔议员提出有关检视、完善本港牙科服务及人手供应的动议,以及四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其实议员对现行牙科护理服务及人手供应的关注,刚才提出的一些应该检视牙科服务的意见,基本上与政府的目标一致,事实上政府亦着手就有关事宜推展一系列工作。所以我今日很开心,可以有机会在此聆听很多意见,我亦期待有更多议员提出意见,让政府在这方向继续推进。
 
  政府现行的牙科护理政策,主要是三方面∶一是预防,一是针对性地帮助弱势社群,最后是为市民提供一些紧急的牙科护理服务。

  在预防方面,政府透过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口腔卫生及健康的关注。「预防胜于治疗」,其实在口腔健康和牙科服务是最合适的。政府已经推出基层医疗,牙科服务亦是基层医疗的其中一个重点。在这政策下,政府主要做的是宣传教育,推广口腔健康,特别是着重培育我们的下一代──儿童,从小到大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包括为他们提供学童牙科保健服务。一般而言,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其实可以大大减低因蛀牙及牙周病而需要进行的牙科治疗,甚至是一些复杂手术的机会。故此,市民应尽早开始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及明白预防牙患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卫生署亦以预防为本的理念,为儿童及家长提供口腔卫生教育。卫生署辖下的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针对不同年龄群组的巿民,推行很多推广计划。

  现时,卫生署为本港的学童提供牙科保健及治疗服务。在小学,推行学童牙科保健服务,参加的学童每年获安排到指定的学童牙科诊所接受牙科检查,包括检查和一些基本的牙科治疗及预防性护理服务。
 
  在照顾弱势社群方面,我们为智障人士提供牙科护理服务,卫生署有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帮助智障人士和其照顾者学习相关的口腔护理技巧。其实由二○一三/一四学年开始,就读于有参与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的特殊学校的智障或伤残的学童,都可使用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直至他们年满18岁。

  另外,政府亦推行「护齿同行」计划,透过五间非政府机构营运的牙科诊所,为合资格的智障成年人士提供牙科服务。这计划亦已延长至二○二四年七月。

  为改善智障儿童的口腔健康,政府亦在香港儿童医院开设了为六岁以下有智障的学前儿童提供特殊口腔护理的服务,以预防和治疗一些常见的口腔疾病。这服务亦由二○一九年九月开始,另设牙科外展服务,派员帮助这些(社会福利署(社署)辖下)的特殊幼儿中心 ,为合资格的儿童提供检查和口腔健康教育。

  至于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在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现时综援受助人可以接受牙科治疗费用津贴,以支付牙科治疗服务。

  关于长者牙科服务方面,「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资助10间非政府机构成立了23支牙科外展服务队,为居于安老院舍或使用日间护理中心及同类设施的长者实地提供免费口腔检查及牙齿治疗服务。

  至于由关爱基金拨款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项目)于二○一二年九月推出,为一些使用由社署资助的家居照顾服务的低收入长者,提供免费镶配活动假牙和相关的牙科治疗服务。为了把这服务进一步推广,项目已进一步扩展至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65岁或以上的长者,即所有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都可以享受此服务。由二○二一年七月开始,项目的资助范围进一步扩大,涵盖更多牙科诊疗分项。新增的诊疗分项包括移除牙桥或牙冠和根管治疗(即杜牙根)服务,以及为75岁或以上、于五年前或更早之前在项目下曾接受牙科服务的长者提供第二次免费镶配活动假牙及其他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

  除了刚才提到由政府直接提供或资助的一些服务外,政府亦利用长者医疗券计划,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提供资助,这亦包括牙科服务,他们可以到私营的牙科服务中心,进行牙科检查、洗牙、脱牙及补牙等。现时,每名合资格长者每年获发2,000元医疗券金额,上限可以累积至8,000元。

  至于紧急的治疗方面,在上述就特定群组提供的服务以外,政府亦为公众提供紧急情况的牙齿治理。现时,卫生署辖下有11间政府牙科诊所,划出一些时段,免费为市民提供紧急牙科治疗,即俗称的「牙科街症」,服务范围包括处理急性牙患、处方止痛药、治理口腔脓肿或脱牙。

  不过,我们明白,服务是受到人手需求的一定影响,所以,牙科服务的人手供应确实是我们值得关注的问题。为配合香港牙科的需求发展,政府已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就牙科的培训进一步增加学额。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的三个学年内,我们会把牙科的第一年,即香港大学牙医学院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由现有的80个,不是50个,我们现有是80个,会增加到90个学位。换句话说,未来五年,我们应该有超过400名新毕业的牙科医生会成为注册牙医,为市民提供服务。另外,在同一个三年期,政府亦会提供额外10个由教资会资助的牙科研究院修课课程学额,以提供更多专科牙医的供应。

  在引入非本地培训牙医方面,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由二○一五年开始,已经把非本地培训牙医的许可试由每年一次增加至每年两次,亦优化了很多考试内个别部分的安排和修订了一些成绩保留政策,以吸引及方便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牙医在香港执业。另一方面,正如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我们会参考《医生注册条例》的修改,探讨开辟新途径以引入一些合资格非本地培训牙医免试在香港执业。

  主席,政府明白公众对牙科服务的殷切需求。就此,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已经提出会检视政府提供和资助的牙科护理服务,包括政策方面、服务范畴和服务提供的模式。政府亦已于二○二二年十二月底成立了口腔健康及牙科护理工作小组。小组会检视现行的牙科护理服务,就口腔健康及牙科护理的长远策略、加强服务范畴和模式等向政府提供意见。我们绝对会参考包括今日议会上各位议员发表的意见。

  我们在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后,会作出进一步的回应。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