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谈虚拟资产发展、家族办公室和香港金融业发展动能(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第十六届亚洲金融论坛期间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很开心在亚洲金融论坛二○二三的活动见到大家。今日论坛的参与人数和参展商数目都超过了疫情之前的情况。在参与人数方面,线上线下加起来超过七千人,线下的参与比以往更加多。同时,参展商数目相对疫情前增长了两成,可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吸引力是非常清楚,亦随着我们下一步不同的通关措施,可以见到来自四方、国际不同的朋友和商家都很希望和愿意来香港。我们会持续做功夫,在金融优势方面不断强化,以及推出更多不同的措施,以提升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记者:局长,政府正研究推出稳定币的监管框架,现时进展如何?虚拟资产发牌制度方面,通过反洗钱条例(《2022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草案》)后有没有新进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去年十月底,金融科技周举行的第一日,我们已发表有关的政策宣言,当中很清楚表明我们对未来虚拟资产发展的立场和看法,以及一些具体措施。在具体措施方面,包括反洗钱条例(《2022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草案》)已通过。另外,关于散户参与受监管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我们会谘询巿场,究竟散户参与如何做,以及如何做得好。另一方面,正如你所说,包括稳定币也好,或者其他方面的措施也好,我们的宣言也说得很清楚,我们下一步会探讨,看看监管形式如何去做。这些功夫是持续的,今日你也看到,我刚刚主持的主题演讲上,来自亚洲的不同地方,包括东南亚和国际性的多边银行组织,其实都很关注关于虚拟资产或金融科技的发展。这方面香港是不能缺席的,所以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政府一直在吸引家族办公室,其实政府如何确保可以吸引得到?另外,加密币交易所的准备进程如何?有没有推出的时间表?你刚刚也提到要研究一下散户可否参与,现时的进程大概到哪个阶段?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关于家族办公室,行政长官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已清楚指出,这是我们金融业未来其中一个方向,同时有一个量化指标,我们必须在二○二五年前起码有二百家新的或者会在香港有进一步扩展的家族办公室。我们局方现正朝着这个目标,与相关部门包括监管机构以及投资推广署,推广这方面的工作。
 
  这一方面我们是有信心的。第一,香港有独特的优势,我们联通内地,联通世界。家族办公室对一些投资机会,无论是金融方面,或者其他方面的社会投资都很有兴趣,香港正正提供了很多投资机会给他们。第二,我们在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香港有一个很高质的专业服务社群,包括律师、会计师等。其实家族办公室的服务需求是全面的,他们需要在整个金融或专业服务的价值链获提供高质的专业服务,这正正切合了香港的优势。第三,随着通关和大家今天看到的情况,其实大家都很想来香港看看我们最新的发展,尤其是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有两个很大型的博物馆,包括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M+博物馆,这些都是家族办公室主事人很有兴趣的,因为他们的需求不只是财务方面的回报,他们亦希望在方方面面,例如文化、艺术方面,亦有一些投资或欣赏的角度。香港有这么丰盛、丰厚的文化资产,对他们来说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记者:新股集资方面,你预期通关后会否再吸引更多公司来港上市?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金融业方面,大家可见在过去一段时间,即使有疫情,其实也有很多活动在线上发生,例如是在线上的路演或是与投资者的对接会议,都在线上举行。即使这样,大家也知道,未来我们对于一些没收入或盈利的创新企业会有新的安排,令它们可以在主板上市。这些措施都可持续提升我们作为国际上市平台的吸引力。在这方面,随着我们不断优化我们的监管,我是有信心的。
 
记者:这是否意味今年港股整体的市场气氛会比上年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当然,股市的情况受各种因素影响,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是要做好我们的功夫,持续提升我们的发展动能,和持续优化和强化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在这方面,有三个方面的功夫正在做,我们亦会继续做。第一是我们自己市场的竞争力,包括我刚才介绍,我们会优化主板,令一些没收入或盈利、五大类的创新科技企业在香港上市。此外就是家族办公室,这也是提升我们作为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和吸引更多资金来港。除了我们自己竞争力的提升,另一大角度就是我们与内地的联通,包括早前已宣布在港股通加入国际企业,和未来要推出在港股内的人民币柜台,和研究在境外的债券期货,这是与内地联通方面。第三大面,除了提升我们自己的竞争力,强化与内地市场的联通,就是一些新金融领域,包括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和虚拟资产,这些功夫我们会持续推进。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