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男子涉嫌经社交平台非法售卖未经注册新冠口服药物被捕(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一月十一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打击非法售卖新冠口服药物。行动中,一名37岁男子涉嫌非法售卖一款名为「Primovir」的怀疑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含有第1部附表3毒药的处方药物被拘捕。

  卫生署近日接获情报指有人透过社交平台售卖新冠口服药物,随即展开调查,并于今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卫生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所有药剂制品须获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管理局)注册,方可于市面销售。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或在没有医生处方情况下售卖第1部附表3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

  现时,只有两款分别由两间药物制造商(辉瑞香港有限公司和美国默沙东药厂有限公司)供应本港的新冠口服药物帕克斯洛维德「Paxlovid」及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根据《药剂业及毒药规例》(第138A章)获注册为香港药剂制品。目前,只有上述两款口服药物获管理局批准注册用作治疗新冠病毒病。

  卫生署发言人强调,现时两款新冠口服药物只可向公私营医疗机构及医生供应,病人亦只可经由注册医生按需要获处方有关药物,零售药房不能向供应商采购以及向市民销售有关口服药物。管理局考虑到使用该两款注册新冠口服药物时,需注意有关病人是否适用,以及相关禁忌和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等因素,因而于注册条件加入上述特设限制。

  卫生署有既定机制监察市场上销售的药剂制品,并会透过不同的渠道收集情报。一般而言,当卫生署发现有人涉嫌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会即时展开调查,有需要时会与其他执法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如卫生署和其他执法部门发现任何违规行为,必定会依法处理。卫生署和其他执法部门会继续加强巡查和执法,以保障公众健康。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或来历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上须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素质及效能均未获保证。

  ​已购买相关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有疑问或用后感到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位于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01室的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今日(一月十一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打击非法售卖新冠口服药物。行动中,一名37岁男子涉嫌非法售卖一款名为「Primovir」的怀疑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含有第1部附表3毒药的处方药物被拘捕。图示该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