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支援旅游业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柏良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二○/二一年度宣布推出「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特惠贷款),以纾缓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财政压力。然而,有旅游业界人士反映,由于银行收紧对他们的信贷,特惠贷款对旅游业帮助有限,并且未能支援现时急需资金的企业在内地与香港恢复正常通关后重启业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参与特惠贷款的贷款机构分别接获、批准、拒绝及正处理多少宗分别由旅行社和跨境运输企业提出的申请,以及批出予该等企业的贷款总额为何,并按季度列出分项数字;被拒申请所涉的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业界人士指出,特惠贷款的最高总贷款额是按企业的雇员薪金及租金开支厘定,但疫情下业界租用办公地方的面积和人手规模大为缩小,以致贷款金额有限而未能应付复业时的资金需要,政府有否考虑因应旅游业在短期内的资金需要,调整特惠贷款最高总贷款额的计算准则;及
 
(三)会否推出支援旅游业的专项基金,提供低息贷款,以协助有关的中小微企恢复正常业务及旅游业复苏;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柏良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二○年四月推出「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旨在纾缓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因收入减少而无法支付雇员薪金或租金的压力,从而减少企业倒闭和裁员。自贷款推出以来,政府已因应经济情况推出多轮优化措施,以进一步纾解企业现金流问题。截至二○二二年年底,「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已批出58 000多宗贷款,共涉及超过1,150亿元,当中3 560宗来自旅游、酒店、款待和运输业(包括跨境运输),涉及约65亿元贷款,惠及约2 000家企业。由以上行业提交的申请至今共只有12宗被拒,主要由于申请企业不符合申请资格或未能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
 
  「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季度统计数据请参阅附件。
 
(二)政府已就「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推出多轮优化措施,包括将每家企业的最高贷款额提高至27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以900万元为上限。如企业符合条件而未用尽计划下的贷款上限,可考虑申请加借,并提供最近两个月实际雇员薪金及租金开支的证明,以反映企业最新的业务状况。另外,因应旅游和相关运输业的特性,「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由二○二二年十月起,容许企业将没有订立固定租约的泊车支出(需为持有客运营业证或客运营业证证明书的车辆)当作租金开支,用以计算贷款额。上述优化措施有助相关企业取得贷款。
 
(三)在疫情期间,政府一直透过各项计划和措施,以及提供现金资助,积极装备旅行代理商和旅游业从业员,以迎接旅游活动重启,让香港各项接待旅客的配套逐步复常,协助业界提升接待能力。
 
  政府在过去三年共推出逾44亿8千万元承担额的支援措施,持续支援业界。当中,「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以及「旅行社鼓励计划」等一方面支援业界保留运作人手,另一方面鼓励业界开发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古迹和绿色旅游元素的旅游路线和产品,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政策方向,更为迎接旅客重临做准备,支持业界重整旗鼓逐步恢复业务。这些资助计划目前仍然继续。
 
  在推动人才培训方面,政府透过旅游业监管局(旅监局)在去年十一月推出为期三年,承担额达6,000万元的「旅游业从业人员培训资助计划」,资助从业员提升业界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以迎接旅游活动重启。旅监局亦已准备就绪,加强行业监管,肩负起确保旅游活动有序进行及提升行业专业水平的功能。
 
  另外,香港旅游发展局已做好恢复旅游的推广计划,并配合不同客源市场出境旅游的恢复情况及步伐,启动及加强在海外及内地市场的宣传推广工作,巩固香港作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有关措施包括持续在全球展示正面信息及适时推出全球大型推广活动、举办及支持连串大型盛事,并加大力度支持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会展旅游),吸引不同会展活动落户或重返香港,争取更多高增值过夜旅客来港,重塑香港为区内首选会展旅游目的地等。
 
  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方式协助旅游业有序复苏,并会密切留意各项措施的成效,与业界保持沟通。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