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促进使用港珠澳大桥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严刚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答覆:
 
问题:

  国务院于去年十一月推出「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港车北上计划),允许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可无须取得常规配额而经港珠澳大桥(大桥)进出广东省,以便利港人以自驾方式往返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及旅游。香港特区政府亦于去年年底宣布,会联同广东省政府制订该计划的具体实施详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进一步便利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商务往来,香港特区政府会否与广东省政府商讨,在港车北上计划下放宽对车辆及申请人的资格限制,以惠及更多与广东省有密切商务往来的人士、以公司名义持有的车辆,以及暂时未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但拥有香港居民身份的合资格可往返内地人士(例如中资企业的外派员工);
 
(二)鉴于据悉,大桥的交通流量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香港特区政府会否与广东省政府协调,推出大桥月票通行证,让大桥使用者能以优惠价格使用大桥,以提高大桥的通行效率及鼓励更多人士使用大桥往返广东省;及
 
(三)为进一步便利香港私家车往返广东省,政府会否积极推动保险业界,推出一款保障同时适用于在香港及广东省发生的交通意外事故的创新保险产品?
 
答覆:
 
主席:
       
  港珠澳大桥(大桥)自二○一八年十月开通以来,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及整体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粤港澳三地政府一直紧密合作,因应有关管制站及各自连接路的承受能力,推展各项新的跨境交通措施,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增加使用大桥车辆。在疫情前,已有约八万辆持有相关配额和牌证的粤港澳三地跨境车辆(包括跨境私家车和出租车、口岸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跨境货车等)具备通行大桥的资格。
 
  特区政府已于早前宣布,正全力推进「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港车北上计划」)。广东省政府和特区政府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布,两地政府正按照国务院批覆要求商定「港车北上计划」政策的实施安排细节,并将根据粤港两地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争取计划于今年首季公布详细安排,并于年内实施。这计划是一项政策突破,香港私家车现时若要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一般而言必须取得粤港跨境私家车常规配额,而常规配额的申请资格要求按广东省政府规定,例如须具备一定纳税额或捐赠额等。在「港车北上计划」下,香港居民将可在无需配额的情况下,驾驶名下私家车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驾的方式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这将会进一步把握大桥机遇,大力推动粤港交流。
 
  就严刚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我现答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布广东省政府及内地相关部门已敲定的「港车北上计划」基本安排。其中,申请人须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证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的香港居民,并须为申请私家车的登记车主;至于司机的要求方面,除了持有有效回乡证外,也可以是持有外国护照及有效签证(或者居留许可、永久居留身份证),或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及有效签证(或者居留许可、永久居留身份证)等有效出入境证件的人士。 对于未持有以上证件而不可作为申请人或司机的人士,只要持有其他有效出入境证件,均可以乘客身分乘坐参加「港车北上计划」的合资格香港私家车,往来香港与广东省。
 
  至于参与「港车北上计划」的车辆须为以个人名义登记的私家车亦是粤港两地政府的共识,并与「澳车北上计划」相关要求一致。待「港车北上计划」实施一段时间后,视乎情况及国家相关政策,粤港双方会适时对「港车北上计划」申请条件进行评估,以期继续优化完善计划。
   
  我们会继续与广东省政府及内地相关部门争取和商讨尽量简化「港车北上计划」的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以达致利民便民。例如国务院已于去年十一月公布「港车北上计划」下合资格香港私家车的海关免担保政策,有关政策可让参与「港车北上计划」的香港私家车无须向内地海关缴付关税或办理担保安排,大大增加「港车北上计划」的吸引力。
 
(二)就推出大桥月票通行证的建议,虽然现时并没有类似的月票计划提供予大桥使用者,但因应「港车北上计划」即将推出,我们已向负责厘定大桥通行费的大桥管理局反映是否可让使用大桥的跨境车辆以月费形式缴付大桥通行费的意见,以供其参考及考虑。至于现时为大桥提供口岸穿梭巴士服务的金巴,虽然亦没有提供月票计划予乘客,但运输署会继续积极与营办商探讨推出更多优惠措施的可行性,以吸引更多使用者,并配合不同旅客的交通需要,例如现时金巴已提供半价乘车优惠予小童、伤健人士及长者等。
 
(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表示,经大桥往来广东省的香港私家车,包括将来参与「港车北上计划」的车辆,必须符合香港和内地有关汽车第三者风险的法定车辆保险规定。现时,这些香港私家车车主可透过提供相关服务的香港保险公司,在一站式安排下分别购买两地的法定车辆保险。为进一步便利香港私家车往来广东省,我们正准备落实跨境汽车保险「等效先认」政策,让经大桥进入广东省行驶的香港私家车向香港保险公司投保的责任范围可扩大到内地的第三者责任保险,而车主并不需要分别购买两地保单。现时,有十多间香港保险公司已准备就绪,待粤港政府推出「港车北上计划」后便能提供「等效先认」保险产品。
 
  多谢主席。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