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将军澳--蓝田隧道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颜汶羽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将军澳—蓝田隧道(将蓝隧道)于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正式通车。就将蓝隧道的运作及其对原有将军澳隧道交通的分流效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以下统计数字(以表列出):
(i)自将蓝隧道通车至今(该期间),将军澳隧道与将蓝隧道每日每个行车方向每小时的汽车流量如何比较;
(ii)将军澳隧道在该期间与其之前的30日,每日每个行车方向每小时的汽车流量如何比较;及
(iii)将军澳隧道在该期间与去年同期,每日每个行车方向每小时的汽车流量如何比较;

(二)有否评估将蓝隧道开通后各条连接将军澳区的道路车流的变化,并就将蓝隧道的分流效用作科学性评估;及

(三)自将蓝隧道通车至今,当局收到多少宗与将蓝隧道相关的投诉,以及该等投诉的性质及跟进情况为何?

答覆:

主席:
 
  将军澳-蓝田隧道(将蓝隧道)为将军澳隧道提供替代路线,开通后分流往来将军澳的交通,有助应付将军澳持续发展带来的交通需求。
 
  就颜汶羽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运输署后,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将蓝隧道已于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下称「通车日」)早上八时开通。开通至今,将蓝隧道与将军澳隧道的运作及交通大致畅顺。相关交通流量数据载列于附件。

  在将蓝隧道开通后,运输署一直密切检视其分流效用。根据初步的观察,将蓝隧道开通后,将军澳隧道公路及环保大道往将军澳隧道方向于繁忙时间的挤塞情况有显著的改善,过往在上述道路及其连接道路出现的车龙已大为缩短。
   
  至于在观塘区,茶果岭道及伟业街/伟发道路口的车流有所增加,交通运作仍大致畅顺。于伟业街/伟发道路口新增前往观塘绕道的专属行车线亦能够发挥交通分流的效用。
 
  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将军澳区及观塘区相关道路的车流变化。
 
(三)运输署自将蓝隧道开通后收到三个与交通事宜相关的建议,主要关于改善个别方向标志使其资讯更加清晰。运输署已经即时作出跟进,包括加设更多临时方向标志,以方便驾驶者熟悉新的道路。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