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洪雯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二一年一月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该计划),鼓励在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在香港或香港以外的院校获颁授学士或以上学位的香港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让他们认识及开拓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事业发展机会。然而,该计划提供约3 500个职位空缺,但至今只有1 091名毕业生入职。另一方面,政府将会在今年上半年恒常化该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已入职毕业生的详情,包括他们入职前的经常居住地、毕业院校所在地区、入职前曾在内地生活的年期;

(二)鉴于据悉,参与该计划的毕业生有相当大比例是长期在内地生活或在内地院校毕业并对内地有认识的港人学生,政府有否评估,这情况是否能达到该计划的目标;如有评估而结果为是,详情为何;如评估结果为否,在恒常化该计划前会否对该计划作出调整,包括对参加者的经常居住地及毕业院校所在地区设限制,以真正惠及对内地及大湾区内地城市缺乏认识的香港毕业生;及

(三)鉴于有意见认为,该计划的反应平平,政府恒常化该计划前,会推出什么改善措施,以提升该计划的吸引力和实际成效?

答覆:

主席: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重大发展战略。国家将继续推进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湾区建设为香港青年的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机会。政府于二○二一年试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于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获颁学士或以上学位的香港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企业须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于月薪18,000港元聘请目标毕业生。政府会按聘用人数,向企业发放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

  计划录得417间企业提供3 494个职位空缺,并接获超过20 000份由毕业生提交的求职申请。计划的招聘期于二○二一年八月底完结,共接获1 091份毕业生入职通知。

  就议员的问题,我答覆如下:

(一)参与计划的受聘者按毕业院校所在地区的分项数字载于附件。劳工处没有备存受聘者在参与计划前的经常居住地,以及他们入职前曾在内地生活年期的数据。

(二)根据劳工及福利局于二○二二年六月完成的评估研究,接近八成受访者(包括企业及受聘者)对计划表示满意或十分满意,接近九成受访者认为计划值得继续推行。当中,受聘者表示参加计划后的裨益包括获得有助事业发展的工作经验、增进工作相关的知识/技巧、建立内地人际网络、增加对内地生活及工作文化的认识,以及增加对内地市场/营商环境的认识。参考评估研究的结果,我们将维持企业及受聘者参加计划的资格,并会继续听取持份者的意见。

(三)政府将于二○二三年上半年推出恒常化计划,优化的措施包括:成立专责队伍推展计划,加强与企业、大专院校、雇主团体以及其他持份者联系;尽早向有意参与计划的毕业生提供大湾区就业的实用资讯;跟进受聘者参与计划期间及完成计划后的就业情况;及加强宣传推广,分享参与者的成功故事,让本港青年更深入了解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