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透过香港电影说好中国故事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颖欣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的报告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有意见认为,香港特区政府有责任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并透过香港电影向公众说好中国故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电影发展基金(该基金)下的「电影制作融资计划」(该融资计划)曾否批核有爱国主义和中国近现代史元素的电影;如否,该基金会否引入「爱国主义和国民历史教育」的评审准则,让包含相关元素的电影可增加获批资助的机会,从而有助香港电影说好中国故事;
 
(二)该基金会否就日后获批资助的电影进行国安审查,以防止该等电影的内容包含丑化国家和香港特区的政权、丑化国家民族形象,以及宣扬港独和分离主义;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该基金会否考虑开设新的资助计划,让有意拍摄以爱国主义和国家历史文化为题材的电影制作人申请,从而提供多一种途径向公众说好中国故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过去三年,该融资计划每月及每季批出的资助款额为何;有否检视,提出及批出申请的个案数目有否出现周期性的增减?
 
答覆:
 
主席:
 
  就陈颖欣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电影发展基金(基金)的宗旨是推动香港电影业发展,资助有利香港电影业长远发展的项目。政府一直透过基金培训人才、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以及拓展观众群这四大方向推动香港电影业的持续发展,令更多香港电影输出到海外市场。这有助进一步说好香港故事,说好中国故事。
   
  基金下的「电影制作融资计划」(融资计划)鼓励电影制作的商业投资,从而增加电影制作量。在审批融资计划的申请时,我们会考虑电影计划的「剧本的创意及质素」、「制作预算」、「预算净收入」及「本地制作元素和人才培训」因素,以确保电影计划的质素。除了融资计划,基金下还设有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及即将推出的亚洲文化交流电影制作资助计划。这些计划接受不同内容的申请项目,但它们必须符合所有申请资格且没有违反任何在香港适用的法例,申请项目通过既定评审机制的评审后,便可获得资助制作相关项目。我们欢迎有意制作有关爱国主义和国家历史文化内容的人士提出申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第九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恐怖活动的工作。对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无论从一般的电影检查制度,以至基金下的评审机制,政府都必定会履行《香港国安法》赋予的宪制责任。
   
  融资计划全年接受申请,申请的数目和资助项目没有特定周期或模式,每个申请项目均进行独立评审。受疫情的影响,二○二○年首10个月并没有申请获批。融资计划于过去三年每月批准的资助款额表列如下:
 
  2020年
资助款额($)
2021年
资助款额($)
2022年
资助款额($)
1月 0 10,151,820 9,600,000
2月 0 5,600,000 0
3月 0 2,030,000 0
4月 0 9,000,000 0
5月 0 0 8,866,250
6月 0 0 9,736,130
7月 0 12,873,600 0
8月 0 4,000,000 0
9月 0 25,348,400 0
10月 0 4,000,000 3,599,200
11月 2,391,540 0 0
12月 5,600,000 0 0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