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康文署推出「西方音乐史----古典时期」讲座系列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二月至三月期间将举办全新讲座系列「西方音乐史——古典时期」,由著名音乐人胡铭尧主讲,以条理分明、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参加者介绍古典时期的音乐概念和特色。

  古典时期是西方音乐史上其中一个较难准确定义、却深受乐迷喜爱的时期。此讲座系列共分八讲,内容涵盖古典时期的音乐风格、体裁、曲式以至乐器的发展,另会介绍该时期具代表性的作曲家如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等的作品,以及他们对当时至日后音乐创作的影响。

  各场讲座的详情如下:

讲题:什么是「古典风格」
日期:二月九日(星期四)
内容:探讨大众认识的「古典音乐」,并简介古典音乐在古典时期以前的特色、风格以及当时的社会背景。

讲题:交响曲之兴起
日期:二月十六日(星期四)
内容:讲解交响曲如何发展成为古典时期的重要音乐体裁,并介绍斯塔米茨、J.C.巴赫和海顿等作曲家的作品。

讲题:奏鸣曲、钢琴与奏鸣曲式
日期:二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内容:以钢琴作为引子,介绍奏鸣曲的不同风格、曲式以及键盘乐器的演变,并深入讲解莫扎特和贝多芬的作品。

讲题:室内演奏的音乐
日期:三月二日(星期四)
内容:以海顿的作品为重心,介绍室乐的起源和发展;另会简介器乐的兴起及其在音乐史上的重要性。

讲题:宫廷与音乐重镇
日期:三月九日(星期四)
内容:探讨曼海姆和维也纳等城市如何在王侯和赞助者的支持下发展成为十八世纪欧洲的音乐重镇;另简介古典音乐如何由宫廷赞助普及至大众音乐会。

讲题:歌剧
日期:三月十六日(星期四)
内容:探讨莫扎特如何结合音乐和戏剧,为当时的歌剧创作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讲题:协奏曲与独奏者的崛起
日期:三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内容:讲解协奏曲如何由小组演奏逐渐演变为聚焦于一位独奏家,以展示个人精湛的技艺。

讲题:尾声:贝多芬
日期:三月三十日(星期四)
内容:探讨贝多芬在古典时期承先启后的贡献;并讨论「是甚么令古典音乐『古典』」。

  胡铭尧多年来投身与古典音乐相关的工作,包括乐评人、作曲家及监制,他曾在香港电台第四台制作及主持多个节目,亦经常于不同的音乐讲座担任主讲。他现为香港管弦乐团市场推广总监。

  各场讲座均以粤语主讲,并于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大会堂演奏厅举行。票价每讲六十元(不设划位),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3166 1288,查询节目详情及票务优惠,请致电2268 7321,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1467.html

  为保障公众健康,所有进入康文署管理室内场所的人士必须佩戴口罩。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