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批准兴建东涌线延线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一月十日)根据《铁路条例》批准进行东涌线延线项目。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动工,并于二○二九年竣工。
   
  东涌线延线项目主要分为「东涌东段」及「东涌西段」两部分。其中「东涌东段」将于现有欣澳站及东涌站之间的东涌东填海区建造东涌东站,并涉及对现有东涌线约1.2公里长的路轨进行改道。东涌东站为地面车站,设有高架车站大堂。至于「东涌西段」则将从现有东涌站的铁路隧道向西延伸约1.3公里,于逸东邨以西建造东涌西站。东涌西站为地底车站,将成为东涌线的新终点站。
   
  政府发言人说:「东涌西和东涌东一带的东涌新市镇扩展区是香港重要的中长期土地供应来源之一,以满足房屋、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需要。东涌线延线将提供直接出入该区的铁路服务,以支持该区人口和就业机会长远持续增长。东涌线延线项目落成后,相比路面交通工具,经铁路由东涌西站及东涌东站前往尖沙咀或中环所需的时间,预计可分别减少约12及21分钟。」
   
  发言人说:「过去数年,政府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透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持续就东涌线延线项目向地区持份者,包括区议员、东涌乡事委员会委员、居民代表、环保团体、大屿山发展关注团体等作介绍及交流意见。期间,不少当区居民表示期盼东涌线延线项目尽早落实。」
   
  东涌线延线的原来方案及修订方案分别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十日及二○二二年六月二十四日刊宪。其后,政府接获一些反对意见,已与港铁公司仔细检视每项意见的理据,并与反对者会面,解释铁路计划和回应他们关注,以期释除疑虑。此外,政府亦已将反对意见提交行政会议考虑。
   
  发言人说:「港铁公司会继续与受影响的地区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在推动东涌线延线项目时,将成立社区联络小组,成员包括当区相关及受影响的团体,如业主委员会、管理公司及地区组织等。此外,港铁公司亦须遵守由环境保护署署长发出的环境许可证上所载列的条件,把对环境造成的滋扰减低至可接受水平。」
 
2023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