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巡视二○二三年乡郊一般选举设于粉岭公立学校的投票站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首先请问今日通关,局长未来会否多到内地考察,推展《蓝图》(《青年发展蓝图》)所讲的青年交流计划?另外,现在已通关,交流计划的进展如何?最快可以几时有第一团到内地?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首先,今日是正式可以免检疫让香港居民可以返回内地。今日通关这个消息,相信让很多市民都很开心。正如行政长官所说,过去几个星期,政府很多同事努力预备通关的工作,今早我们也见到(情况)大致顺利,这看到我们整个团队许多同事都很努力。

  至于通关后,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在疫情前一直有举办到内地不同城市的交流及实习活动,在青年发展委员会下也有两个计划,分别是青年实习计划和青年创业计划。这些计划在疫情期间,有些暂停了,有些则透过线上服务或有限度进行。现在可以恢复正常人员往来时,这些计划会逐步开始。

  另外,我们也计划在大湾区其他城市成立一个双创基地,将会召集大湾区内其他支持青年创业或实习的团体,一齐建立联盟,希望可以提供一站式平台帮助香港青年,他们若要回到内地创业时,可以有一站式的资讯,便利他们。事实上,我们与年青人交流时,他们指出并非不想尝试在内地其他城市创业或就业,但很多时候欠缺资讯和网络。因此在通关后,我们会尽快组织这个联盟,实际时间会是尽快,但这些是青少年活动,有些关于创业的计划其实一直在进行中;但另外一些关于实习和交流计划,我们也要迁就年青人的上学时间表。我们也想尽快做,但也要迁就他们的上学时间表,会找一些合适时间尽快实行。

记者:若要迁就他们的话,今年暑假可以做到吗?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不必一定等到暑假,我们希望可以马上做到,视乎他们的上学时间,我们亦会与同学及青年朋友联系,希望可以尽快短期内举办不同的交流团。

记者:局长是否也会想多到内地?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这个一定会的。我想我和许多香港市民一样,在过去疫情期间减少了一些交流活动。我都希望在疫情开始稳定及复常的时候,我和我的团队都可以到内地城市或外地,多点进行交流。因为我们相信,如《青年发展蓝图》所述,我们要培养香港的青年,他们要认识国家,也要有一个世界视野。那要如何做到呢?就真的要踏出去,所以无论是回去内地的实习交流活动,又或是在海外的交流或访问活动,我和我的团队都会尽快去举办和参与。

记者:知道局方有协助市民预约通关,但今日都有市民用了免费检测结果而不能过关,局方会否如何组织地区人士,提醒市民需要用付费的核酸检测才能过关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很多地区朋友,因为当行政长官宣布了通关措施后,我们都考虑到网上登记平台,可能有一些长者或有需要的市民,他们不熟悉其操作,所以我们都马上动员和鼓励地区朋友,一起去协助有需要的市民网上登记。我很开心当我们公布后,大家都见到无论是政党、议员、青年朋友、妇女义工和少数族裔义工,大家马上都动起来。在过去几日,大家无论在街头服务站或者在他们的办事处,亦都有协助市民办理网上登记。今次真的是众志成城,大家一起合作做一件事,这令我们觉得很鼓舞,亦希望这种地区朋友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持的精神可以继续发扬开去,体现在其他措施或计划上。

  至于特别在通关初期,有些市民不是太熟悉这些措施,像你刚才所说的,他们用错了核酸报告。这可能会在通关初期会出现这个问题,但地区朋友在协助市民做网上登记时,都有再三提醒登记的市民有什么步骤。例如我自己,在第一日我都有去地区议员办事处协助长者登记,当时我也有特别提醒他们,拍下QR code给他们,提醒他们要在四十八小时前做核酸报告,要付费拿回报告才行。其实这些我们都有提醒,我相信地区朋友都会提醒,之后这些问题很快可处理到,而过程亦应会顺利。

记者:对今日这个村代表选举的候选人有什么标准,期望他们在上任后为市民做到什么事情?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其实在《乡郊代表选举条例》内有说明。今日我们进行一般来说为「村选」,其实就是乡郊的原居民代表和居民代表选举,条例有订明选出来的居民代表和原居民代表的职能,例如居民代表要代表村内居民反映村务意见;而原居民代表除了同样反映村务意见外,也会处理牵涉原居民的传统权益问题。所以希望今日选出来的原居民代表和居民代表都可切实履行法律赋予他们的职能和职责。
 
2023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