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在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开幕礼的致辞:

陈讴明大主教(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管浩鸣法政牧师(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及执行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主持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的开幕礼。首先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

  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的营运机构——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在黄大仙区扎根超过30年,为社会上下不同年龄和不同阶层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务,获得社会广泛认同。我非常感谢亦肯定圣公会福利协会的贡献。

  香港是全球最长寿的城市,多项医疗指标领先世界,令我们引以为傲。但同时,香港是人口老化得快的城市之一,老化速度将在未来10年达到高峰。随着人口老化,医疗和社会照顾的需求有增无减,慢性病亦日益普遍,我们必须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而改革医疗系统更是刻不容缓的。

  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重整医疗体制,目标是由目前以治疗为主、以医院为中心的格局,改变为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本的体制,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基层医疗。

  基层医疗是市民在整个医疗系统中的第一站,对改善市民整体健康状况发挥关键作用。地区康健中心肩负重任,为市民提供健康推广、疾病预防、健康风险评估、慢性疾病筛查和管理及社区复康支援的基层医疗服务等,并连系区内资源,为市民的健康谋幸福。

  在全港18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是完善香港医疗系统的新一步。更重要的是,我们会透过地区康健中心,为整体医疗策略带来转变,在香港社会推广「重预防,早治理」的观念。

  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是香港现时七间地区康健中心之一,加上现有的11间地区康健站,政府已于二○二二年年底达到「全港18区全覆盖」的阶段性目标。

  上月十九日,政府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为强化香港的基层医疗健康体系整体发展方向及策略奠定基础。我们会推动一系列加强地区康健中心角色和功能的政策措施,体现政府在发展基层医疗的决心和承担。

  第一,政府会与私营医疗界别共同推广「一人一家庭医生」理念。地区康健中心会在区内担任统筹和个案经理的角色,协调不同医疗专业,在社区内提供全面、持续、以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

  第二,政府会在今年推出为期三年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地区康健中心会通过健康风险评估,识别有高血压或糖尿病高风险的市民,转介他们到私营医疗界别作进一步检查。确诊市民将获家庭医生及专职医护团队的治疗服务,持续管理慢性病和预防并发症,政府更会资助约一半的检查和治疗费用。

  第三,政府会推出长者医疗券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把每年2,000元的医疗券增至2,500元。新增的500元,会在长者使用了1,000元在预防疾病和管理健康等特定基层医疗服务后,自动注入医疗券户口内。地区康健中心的服务将包括在内。

  我今日说了很多次「预防」,因为「预防胜于治疗」,对各位市民的健康是很重要的。现时,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策略是聚焦「防重症、防死亡」和聚焦保护高风险群组,包括「一老一幼」、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等,特别是现时香港正值冬季呼吸道感染高峰期。虽然我们最近取消了「疫苗通行证」,但疫苗接种是防重症的最有效保障,因此我再次呼吁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做好预防措施,减低患重症的风险,保护自己之余,亦推进香港社会和经济活动逐步回复正常。

  最后,我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一如黄大仙康健中心的口号:「我健康,我担当」。多谢大家。 
 
2023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在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开幕礼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出席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开幕礼。图示(左起)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及执行委员会主席管浩鸣法政牧师、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李家超、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陈讴明大主教和基层医疗健康专员彭飞舟医生在典礼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出席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开幕礼。图示李家超(右一)参观康健中心并与中心职员交流。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