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响应子宫颈癌关注月留意及预防子宫颈癌
******************
  卫生署今日(一月六日)呼吁市民响应世界子宫颈癌关注月。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每年一月定为子宫颈癌关注月,目标是透过国际间合作,在本世纪末前消除这可预防的疾病。

  在二○二○年,香港新增超过550宗子宫颈癌个案,并有159名女性因子宫颈癌去世,是香港第七常见的女性癌症。

  卫生署发言人提醒市民:「持续感染高风险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又称HPV)有机会导致子宫颈癌,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或子宫颈癌的风险因素包括过早开始有性行为、有多个性伴侣、吸烟及免疫力弱。因此,市民应进行安全性行为(例如使用安全套及避免有多个性伴侣)和避免吸烟。」

  接种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又称子宫颈癌疫苗)和子宫颈癌筛查均能有效预防子宫颈癌。卫生署在二○一九/二○学年起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到学校为合资格的小五女生免费接种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截至二○二二年七月,二○二○/二一学年小五及小六女生的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的疫苗覆盖率分别为百分之八十八和八十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于去年十一月就本地接种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发表更新的建议,建议政府为女中学生或较年长的女童(18岁或以下)补种子宫颈癌疫苗。政府正计划为该目标群组的女童安排一次性补种,并会因应疫苗的供应情况,于二○二三至二○二四年进行相关补种,详情将适时公布。

  此外,年龄介乎25至64岁而曾有性经验的妇女应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筛查。根据二○二○年人口健康调查报告,该年龄组别的女士中有约一半曾接受子宫颈普查。政府一直与医护界别合作宣传子宫颈癌筛查,并于二○○四年推行「子宫颈普查计划」,主要的服务提供者为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和妇女健康中心,以及非政府组织和私营医护提供者。现时,母婴健康院提供资助子宫颈癌筛查,收费每次100元。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持有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的人士,可获豁免收费。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对预防子宫颈癌的关注和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卫生署会继续举办更多不同的健康促进活动。更多有关子宫颈癌和筛查的资讯,可参考网站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index.html
 
2023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