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主持跨部门会议及早防范水货活动再现所衍生的问题(附图)
*********************************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一月五日)主持跨部门会议,与各部门在通关前针对水货活动作超前部署,以确保社会的秩序和环境卫生。
 
  政府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市民大众日常生活及环境卫生所带来的影响。各执法部门高度重视通关后可能出现的水货活动,对违规的香港居民或外来人士皆会严正执法。
 
  近日市面有抢购退烧止痛等药物的情况。根据药物注册纪录,市面上有多逾750只的注册药剂制品含有扑热息痛成分的退烧止痛药,市民其实是有很多品牌可供选用。医院管理局储备的扑热息痛止痛药,足以应付于公立医院求诊的本地病者的需求。为方便大家知悉市场上可购买同样含扑热息痛成分用作退烧止痛的成药,卫生署已拟备了有关注册药物的名单(www.drugoffice.gov.hk/eps/do/en/doc/List_of_registered_pharmaceutical_products_containing_paracetamol.pdf),供市民网上查阅欲购买已获注册的含扑热息痛成分的退烧止痛药。此外,卫生署会派员定期巡查持牌药商,以确认他们均符合相关的规管要求及牌照条件。
   
  政府会继续密切注视有关药物的供应情况,如有需要,不排除施加限买限卖的要求,进一步确保有需要的市民可购置到有关药物。在此,政府敦促所有持牌药商不要囤积有关药物。
 
  在应对水货活动和维持社会秩序和环境卫生方面,各部门会密切留意各区(尤其是北区、元朗和屯门)的水货黑点,并因应情况采取适当行动。各部门会持之以恒采取以下行动:
 
  • 香港海关会在各口岸加强执法,检查出境市民和旅客有否携带受管制药物出境;
     
  • 香港海关会与深圳当局紧密联系,加大对水货活动的调查和侦缉力度,并将相关情报通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和警方采取行动;
     
  • 入境处会制订「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对怀疑从事水货活动的访客进行入境询问。若他们来港的目的有可疑,便会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返内地;
     
  • 入境处及警方会进行联合执法行动,拘捕涉嫌因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访客;及
     
  • 警方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密切留意水货黑点,针对商户和水货客在公众地方摆放货物造成阻街的情况,加强巡逻和执法。
     
  政府提醒市民,现时任何人携带受管制药物入境或出境,除作合理自用外,需要出示由卫生署签发的许可证,否则可能被检控,而有关物品亦被检取。

  出席今日会议的官员,包括: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入境处处长区嘉宏、海关关长何佩珊、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运输及物流局副局长廖振新、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食环署署长杨碧筠、政府新闻处处长陈伟伟,以及卫生署、律政司、民政事务总署和香港警务处的代表。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一月五日)主持跨部门会议,与各部门在通关前针对水货活动作超前部署,以确保社会的秩序和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