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出访新加坡及马尼拉、高才通计划及扶贫委员会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四日)下午启程前往新加坡及菲律宾马尼拉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就此职务访问、「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及新一届扶贫委员会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今次是我上任以来第一次外访,目的地分别是新加坡及菲律宾马尼拉。在新加坡的访问主要有三个目的,在三方面加深交流和了解:(一)有关持续进修和培训;(二)在零工经济下,大家如何应对劳工方面的挑战;及(三)招揽人才方面的工作,这是出访新加坡的目的。我会拜访两个部委,分别负责人力及社会福利,两位都是部长,我会与他们见面,也会与在当地工作的港人,包括学界、商界、学生等见面。在马尼拉方面,因为我们的外佣第一来源地是菲律宾,所以我认为与菲律宾当局加深彼此了解很重要,要亲自向其讲解香港在保障外佣方面做的大量工作;亦让我实地考察外佣的培训,尤其是应对我们人口高龄化下在培训方面的需要,这是出访马尼拉的最大目的。

  另外,我藉此机会跟大家说,在一星期前即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我们正式开通「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可以在网上直接接受和处理申请。我了解大家关注一星期后的情况如何,藉此机会简单汇报最新的情况。新设的「高才通计划」相对清晰简单,很快便可在网上接受申请和审批。一星期过后,今早的数字显示,截至昨日(一月三日),我们共接获约2 600份针对「高才通计划」的申请,并已审阅和批出约1 400宗;部分申请即日已审批,有些则在数天内批出。我在此停一停,看看大家有没有问题。

记者:约2 600份申请中,来自什么背景?预计投身什么行业?第二,之前发现「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其实没有职位空缺公布。为何会出现这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刚过一星期,所以手上有的是整体数字,大家关注该约2 600宗,希望再过一段时间会有仔细的分析,届时再与大家分享。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大家见到反应相当热烈,只是一星期便接获约2 600宗申请。另一点大家要理解,「人才服务窗口」网站刚刚开通,我们的首要目的是尽早开通,让有兴趣通过不同人才入境计划来港的人可尽早透过网上申请。我们会不断丰富线上平台的内容。

记者:该约2 600宗来自什么地区?是否内地人居多?第二,有关扶贫情况,政府现时对「贫穷线」的取态为何?是否计划取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我所说,现时才刚过一星期,所以第一时间向大家分享整体数字,稍后有仔细分析再与大家分享。

  至于扶贫委员会,我们刚刚委任了新一届扶贫委员会,并很快会开展工作,在扶贫方面为政府提供意见。我觉得稍为等一等,待扶贫委员会召开会议及讨论后,一定会跟大家仔细交代。

记者:即未考虑「贫穷线」的去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本届政府的策略是清晰的。大家也明白,本届扶贫委员会的大原则是做到精准扶贫,但具体工作待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大会后,再向大家详细汇报。

记者:会否公布贫穷情况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最重要的是待扶贫委员会召开会议;因大方向是做到精准扶贫,具体工作应留待扶贫委员会开会讨论后,再与大家详细交代。

记者:批出的约1 400宗,局方有否联络他们?预计何时来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该约1 400宗为已批准的申请,即随时可取得「通行证」;至于他们何时来港,也取决于个人选择。大家理解首个「通行证」逗留期限为两年,所以他们可以尽快来港。

记者:之前说「人才服务窗口」会设实体办公室,这项工作何时开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尽早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和取得批准,让我们可以尽早成立实体「人才服务窗口」。多谢大家。
 
2023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