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较冷的十二月
******
  由于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在十二月较正常强,二○二二年十二月香港较正常寒冷。十二月平均气温为16.6度,较正常值18.2度低1.6度。该月总雨量为25.7毫米,较正常值28.8毫米少约百分之十一。二○二二年总雨量为2 205.4毫米,较正常值2 431.2毫米少约百分之九。
 
  受一股强烈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二月首日本港多云及天气相当清凉。翌日本港早上天气清凉,天色渐转明朗。随着东北季候风缓和,十二月三日及四日部分时间有阳光,天气较暖。十二月四日下午天文台气温上升至该月最高的23.3度。与此同时,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在十二月四日稍后影响广东。十二月五日本港转为大致多云,天气较凉。
 
  受一股乾燥东北季候风影响,除十二月十一日本港云量较多外,十二月六日至十二日本港大致天晴及乾燥。受东北季候风的补充及一道广阔云雨带影响,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六日本港多云及有几阵雨。十二月十四日及十五日天气寒冷。
 
  一股强烈冬季季候风于十二月十六日晚上抵达广东沿岸。翌日本港北风增强,离岸及高地吹烈风,气温显著下降,早上亦有几阵雨。十二月十八日及十九日本港天晴及非常乾燥,早上天气寒冷。天文台气温于十二月十八日早上下降至全月最低的9.4度。受一股乾燥的东北季候风支配,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本港持续天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日间天气亦非常乾燥。随着东北季候风补充的抵达,十二月二十九日早上本港云量较多及有几阵微雨。当日下午及该月最后两天本港再度转晴及天气乾燥。十二月三十一日早上天气寒冷。
 
  二○二二年十二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二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3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