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一月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刚才在节目也提到估算人工岛能提供19至21万个房屋供应,有没有预算首批房屋何时可以提供?还有,你刚刚都希望人工岛可以给市民「住大啲」的空间,如果人工岛落成了之后,政府在检视人均居住最低面积可否再有调整?以及可否都用中文答答总体估算会否再进一步上升?
 
发展局局长∶首先,如果你问房屋供应,我们现时也是说将来三个人工岛合共1 000公顷,房屋用地方面我们希望能承载19至21万个房屋单位。我们现时的评估也是用七成公营、三成私楼去做估算。我们说首批入伙的年期是二○三三年,我们希望到时候首批也有大约三万个房屋单位可以供应出来,但至于这三万个届时的比例是怎样,我们到详细设计的时候会再定下来。
 
  另外你提到「住大啲」的要求,当然我们现在谈的是做评估,我们总要假设一个平均的呎数,因为大家也知道现实上我们社会的楼房是什么呎数也有,有大有小。我们做评估一定要有一个假设、一个平均数。我们今次已经假设香港楼房无论公营或私营房屋,它们的平均呎数都有10%至20%的提升,即是一个单位的呎数。我们做了这个假设,到时候多了土地,我们会有一个政策空间去思考一下。我们也是刚刚近年才引入最低单位楼面面积的要求,就是不可以少于280呎,这是一个规限,而不是一个假设,就是起出来不可以少于280呎。当我们的愿景,既然假设了平均数高些,我们是否政策上有空间将来都可以再调整这个最低面积的要求,绝对是有的。但当我们说第一批楼房,真的开始起的时候都是二○二八年,我们不需要在这个阶段去决定,反正这个最低面积要求也是近年才引入,但绝对有这个空间亦都要思考的。
 
  刚才你最后提到我们的工程造价,当然现时我也希望大家明白,我们真是一个很初步的估算,虽然知道初步总是经常会被媒体谈论,下一次再有数字大家又会说「又不同了」,但我们都冒着这个风险,因为我们觉得一个这么大型的项目都要开诚布公,阶段性的时候就要有一些汇报。我们现时用我们最大的能力、有限的资料去估计,以今日的造价去看,就是5,800亿元。但大家也知道当我们一路去做我们的研究、深化的时候,我们迟些还要去研究分哪些阶段去推展工程,自然到时我们就有条件以当日付款的价格,这个大家做工程也知道会用这个标准去交代我们比较详细的估算。我们希望迟些,去到二○二四年我们会有阶段性造价方面的报告,然后到二○二五年到立法会拿拨款,开工的时候,这个就真是我们要接受监察的数字。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