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谈国家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和「抢企业」(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一月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各位市民,早上好!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在这里我首先祝愿香港全体市民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今天想在这个机会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截至昨天,国家载荷专家在香港地区第一阶段的选拔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我们总共向国家推荐40位合资格的候选人,其中男性20,女性20。下一步,我们会密切配合国家的第二阶段选拔工作。大家有甚么问题,我愿意回答。
 
记者:想问一下,刚刚你在电台谈到40位(候选人),你们最主要谈了甚么内容?你觉得他们对航天的热诚大致是怎样?他们的性格,身为香港人,都非常适合国家?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我们从120位报名者当中选拔了40位,是严格按照国家列出的有关标准。除了身体素质、教育程度、专业范畴以外,方方面面,包括个人对航天事业的热诚等等,我们进行全方位的评估。而且我本人也与40位候选人全都亲自见面,了解他们的性格、事业规划,对于下一步的选拔工作,以及真正入选后有甚么要求、困难,我对他们的情况作了一一了解。然后在去年年底,前几天,我们把这40位的名单正式上报国家。我对于他们这40人的情况非常满意,我觉得他们无论从专业的素养、还是他们对航天事业的热诚,印象都非常深刻。
 
记者:局长,想了解一下「抢人才」、「抢企业」这方面,其实现在进行成怎样?有没有企业因为香港未能提供土地而有搁置计划的情况?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关于「抢企业」方面,我们现在进展非常顺利。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在一个星期以前已经正式推出招商引资的网站。政府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一周之前已经正式成立,而且开始运作。过去两个月,特别是特首公布《施政报告》之后,我们与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现在已经与很多企业洽谈细节。
 
记者:会否有个数字可以提供,现在与多少间企业谈?有多少间属于龙头企业?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很多企业是龙头企业,当然谈龙头企业是需要时间。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能够吸引至少100间具有代表性的、具有很大科技增值潜力的公司来香港落户发展。当中,我们希望至少有20间龙头企业能够在香港发展。
 
记者:现在谈得成有多少间?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现在我们有几十间正在谈。谢谢大家。
 
2023年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