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提到在二○二三年三个阶段的(青年)宿舍情况,确实时间表为何?尤其是大概会在哪个位置寻找第二阶段用地?第三阶段预留的若干名额大约有多少?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为回应青年住屋需要,我们在《青年发展蓝图》提出(优化)青年宿舍计划。但这个计划其实在第一阶段,即我们以往已经在进行,就是由非政府组织利用他们一些未尽其用的土地,或接受一些机构捐赠的土地,发展成青年宿舍营运。第二个(阶段)计划,我们在《青年发展蓝图》和《施政报告》提到,就是资助一些非政府组织租用合适酒店或宾馆,在五年内提供三千个宿舍。在十二月中我们得到立法会财委会(财务委员会)的拨款,一些正在洽谈的项目可以开始落实。我们预计在二○二三年首季,可以公布这些项目和宿位数目。至于第三方面,发展局亦会物色一些合适项目,要求发展商在其项目预留若干名额作为青年宿舍。至于项目细节,现时发展局仍在物色中,更多的资料会适时公布。

记者:局长,想问关于青年委员会。刚才你提到会增设地区两个青年委员会,自荐标准为何?两个青年委员会的实际运作又有甚么不同?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在谘询过程中听到很多年青人说,很想对于自己熟悉的社区多给意见。他们居住在那里,有甚么需要、怎样建设。因此除了原有的「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年青人可以参与政府谘询委员会之外,我们亦在十八区设立两个委员会,一个是「青年社区建设委员会」,另一个是「地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这两个委员会我们应该都是在明年,即是二○二三年第一季公布详情。我们开放让年青人可以自荐参与,条件方面,我们当然要求年青人要熟悉社区,可以就社区需要向政府提供意见和建议。我们很快就会启动,应该在明年第三季可以开始接受年青人申请。

记者:刚才你透露有跟入狱被捕青年会面,想知道会面期间谈了甚么,以及你得出甚么看法和结论?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其实在该170多场谘询会,跟不同背景、不同种族年青人倾谈、沟通时,都涉及不同年青人。刚才你说一些更生年青人,我们都有接触过。他们面对的问题,有些跟现时普遍年青人一般面对的一样,就是他们将来会如何,人生规划应该如何。当然他们都会面对一些实际困难,就是他们出狱后如何可以重投职场。事实上我们都有不同措施,你见到(《青年发展蓝图》)160项措施中,都有一些是协助更生人士的工作,这些工作一直都在进行。再加上有一些青年组织,例如我们最近到访过的香港青年联会,都有一些跟商界合作的项目,协助这些更生青年找工作,重投职场。所以这方面的工作、沟通,一直都在进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