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艺互联」大湾区艺术展览系列在中山举行(附图)
********************************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艺术推广办事处与香港设计师协会共同筹划的大湾区艺术展览系列「创><艺互联」,第二轮第三个展览「游古戏今」由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十二日在中山甜桃美术馆举行(一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农历新年期间闭馆)。由香港艺术家卓家慧及设计师刘俊杰合作,带领观众漫谈古今,以多变方式细看富有历史意涵的中国工笔画。
       
  在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中,工笔乃要求「有巧密而精细者」,以灵巧的笔触表现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等题材,并以层层叠加的色彩渲染来经营画中意象。艺术家卓家慧细读文献,临摹古画,是次作品布满了传统花鸟动物及岭南风物等元素。卓家慧重新想像、拼凑与建构各种古今场景,以工笔技法描绘生活中的常见景象,包括文人书斋中的笔筒、佚名画家的工笔小鸟、花卉图卷中的金凤花。生动的创作过程,宛如走入香港深水埗的花布街,细意选购心仪的布艺原料。
       
  设计师刘俊杰则利用科技,将工笔画作转变成动态图像,于扩增实境(AR)网页重组艺术家细笔之下的生动小鸟、古树名木、溪流河川,为现代观众实现对古代生活风貌的想像与重构,让参观者游览「工笔视觉之旅」。参观者可使用手机,浏览扩增实境网页及利用当中的拍照功能,拣选称心的画作素材及主题色调,让工整细致的笔触于虚拟世界重现。经人工智能演算后,扩增实境网页会创出独一无二的短片,展现参观者的个人特色及审美取向,让古代文人所赏之物脱离细绢画布,令画作图像在虚拟世界中栩栩如生地展现。
       
  大湾区艺术展览系列「创><艺互联」由康文署主办,艺术推广办事处及香港设计师协会共同筹划,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协同策划。现正进行的第二轮展览系列,分别在五个大湾区城市——惠州、珠海、中山、江门及肇庆举行五场线上线下展览,展示十个香港艺术家及设计师或组合的作品。
       
  有关展览系列的详情可浏览艺术推广办事处网页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traversing_past_and_present.html及追纵「距地艺术」脸书专页及微博专页,或致电2512 3000查询。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由艺术推广办事处与香港设计师协会共同筹划的大湾区艺术展览系列「创><艺互联」,第二轮第三个展览「游古戏今」,由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十二日在中山甜桃美术馆举行。
由艺术推广办事处与香港设计师协会共同筹划的大湾区艺术展览系列「创><艺互联」,第二轮第三个展览「游古戏今」,由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十二日在中山甜桃美术馆举行。
由艺术推广办事处与香港设计师协会共同筹划的大湾区艺术展览系列「创><艺互联」,第二轮第三个展览「游古戏今」,由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十二日在中山甜桃美术馆举行。图示观众正在透过扩增实境科技探索设计师刘俊杰设计的作品。
由艺术推广办事处与香港设计师协会共同筹划的大湾区艺术展览系列「创><艺互联」,第二轮第三个展览「游古戏今」,由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十二日在中山甜桃美术馆举行。图示艺术家卓家慧的作品《石猴文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