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及首份三维数码地图开放使用
*************************
  发展局及地政总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推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portal.csdi.gov.hk)及首份可视化三维地图数据集供公众免费使用。

  空间数据共享平台是《香港智慧城市蓝图》中一项重要措施。它提供一个以数码地图为基础的一站式平台,开放和分享政府空间数据。公众可以在入门网站搜寻、阅览及下载不同空间数据,藉以开拓发展各种应用的可能性,推动数码经济,改善生活质素。

  入门网站提供超过500种来自不同政府部门的空间数据集,涵盖规划、地政、屋宇、工程、人口、运输等范畴,并提供框架空间数据主题集如「建筑物」、「地块」、「地址」等,可为其他数据集加入位置参考。

  地政总署首份可视化三维地图数据集今日起亦透过入门网站供公众使用。数据集涵盖九龙东约6 500座建筑物及约420座包括天桥和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单体化模型。三维数码地图的面世,标志着香港的地图制作由二维数码地图迈向新台阶。

  三维数码地图能支援多个功能包括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工程发展、环境研究、交通研究、景观设计,以及其他技术评估,并有助推动开发各种应用程式,让使用者更能掌握特定位置的空间资讯。地政总署会继续发展并分批推出其他区域的三维数码地图。

  政府会继续检讨措施并争取开放更多空间数据,以配合社会需要。如欲了解空间数据平台的最新资讯,可浏览专题网页(www.csdi.gov.hk)。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